“工业母机看潍坊”系列报道之三:工业母机领域的“潍坊机遇”

2024-02-01 11:14: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引言】:当前,潍坊全市上下正聚焦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奋力争当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加快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对潍坊制造业转型至关重要。为贯彻落实省市两会精神,进一步解读更好潍坊的硬核实力,鲁网潍坊深度报道工作室策划实施了工业母机系列报道,从潍坊工业母机产业发展的产业布局、技术突破、发展机遇等方面进行深度观察,尝试分析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的“潍坊机遇”。

豪迈机床图

  豪迈数控生产的五轴加工中心

  鲁网2月1日讯(记者 王明玉 刘斌)作为国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点领域之一,工业母机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和摇篮,特别是近些年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工业母机的内涵不断丰富,已经成为衡量国家工业水平和制造业竞争力水平的重要标志。

  当前潍坊全市工业母机产业已经在部分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但同时也有如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不高、生态体系建设不完善等不足,潍坊工业母机产业要抓住机遇,实现突破发展,面临着诸多的挑战。特别是面对国内机床行业“低端过剩内卷、中端产能不足、高端受制于人”的市场现状,如何引导企业躲避低端“红海竞争”,抓住中端市场发力,突破高端“蓝海”市场,集聚产业力量,做大做强工业母机产业成为政府及企业层面亟需筹划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加力布局工业母机,促进全市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潍坊应详细梳理当前全市工业母机产业发展现状。对全市工业母机产业链进行梳理,精准绘制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的“1张图谱”,深入梳理领航企业、重点配套企业、主要特色优势、急需突破短板、协同攻关技术、区域布局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等“N张清单”,确定产业链链主企业,核心配套企业,基本厘清全市工业母机产业的“四梁八柱”。

  加力布局工业母机,促进全市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潍坊应进一步完善符合潍坊市产业特色的详细发展规划。在总结潍坊市出台的《工业母机突破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参考《山东省工业母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明确潍坊市在省“1131”突破工程中所承担的重点任务,着手起草潍坊市工业母机突破发展行动方案的补充措施,进一步瞄准全省工业母机产业链建设中的缺失环节和关键核心技术,集中发力。

201908140847452206

  潍坊路加精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全自动焊接机

  加力布局工业母机,促进全市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潍坊应充分调动政府、企业、市场等各方面资源,成立高层次的发展指导机构和跨部门、跨地区的协作平台。在梳理潍坊市工业母机产业链图谱的基础上,对全市资源要素进行统一调配使用,避免各县市区出现同质化的无序竞争,依托目前高密、诸城、高新区等已经形成的产业优势,积极培育具有行业生态主导力的领航企业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单项冠军企业,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率先培育出潍坊市工业母机领域的“高峰”,擦亮工业母机领域“潍坊制造”的“金字招牌”。

  加力布局工业母机,促进全市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潍坊应建立以市场应用端为导向,多举措推动工业母机行业重大技术装备验证与应用工作,通过拉动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形成产学研用规模化发展的新格局。潍坊应依托全市先进制造业的优势,组织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航空航天、军工、机械制造、农机制造、海洋装备等行业的龙头企业打造组建“潍坊工业母机应用基地”,解决机床在制造领域得不到充足应用的问题,推动关键领域企业用户和机床骨干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同步研发、共同验证和利益共享,并将该方案上报省政府,请求在山东省更大范围开展工业母机应用项目建设。

  加力布局工业母机,促进全市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潍坊要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政策资源优化扶持。在投资、金融、土地、人才、创新等方面给予财政支持,组建工业母机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吸纳全市工业母机领域优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为联盟成员,为全市工业母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向上争取各类扶持资金,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工信、发改、科技等部门的各类产业、创新资金向该领域倾斜,扶持壮大产业生态;市场、税务等部门制定国产机床设备贴息目录,对采购目录内产品的单位或企业按照不低于进口设备贴息率的标准给予后补助。建立全市工业母机产业发展资金库,对从事高端数控机床及关键核心部件生产的领军企业,按照年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给予资金奖励,支持机床企业做大做强。

1673506364722150

  山东华滋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宽幅圆刀机

  加力布局工业母机,促进全市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潍坊应聚焦机床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为全市工业母机行业发展提供充足的高质量人力资源保障。要加大潍坊市职教院校教材更新力度,增加教材更新频率,鼓励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特色参与教材编纂,将更多实用性、先进性的机床知识纳入教学范围。全市范围组织“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将更多的“大国工匠”故事和工匠精神纳入课堂,以工匠之心培育工匠之魂,激励潍坊市青年人才投身工业母机行业,增强干事业的决心和动力。支持潍坊市高职院校实训设备更新,优先采购市内企业生产的机床设备,保持教学设备更贴近实际,保持教学设备的先进性。

  产业强则城市强,产业兴则城市兴。当前,潍坊正处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时期,积极布局工业母机,促进全市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其不仅是潍坊夯实先进制造业基础,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潍坊抢占新赛道,加快锻造新产业竞争优势的需要。

  面对复杂的市场,潍坊工业母机产业如何“突破重围”,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蓝图已经展开,答卷正在书写。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