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母机看潍坊”系列报道之二:工业母机领域的“潍坊突破”

2024-02-01 11:04: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引言】:当前,潍坊全市上下正聚焦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奋力争当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加快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对潍坊制造业转型至关重要。为贯彻落实省市两会精神,进一步解读更好潍坊的硬核实力,鲁网潍坊深度报道工作室策划实施了工业母机系列报道,从潍坊工业母机产业发展的产业布局、技术突破、发展机遇等方面进行深度观察,尝试分析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的“潍坊机遇”。

 鲁网2月1日讯(记者 王明玉 刘斌)省市两会均提到的工业母机有何重要性?

  工业母机是各类制造业的基础,它广泛应用于传统机械工业、模具行业、汽车工业、电力设备、铁路机车、船舶制造、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其中,汽车制造、消费电子、模具加工等是其重要应用领域。

IMG_256

  《工业母机制造业产业链图谱》,图片来源:创世纪募集资金报告书

  当前,潍坊加力布局工业母机,促进全市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有着众多优势,其中最大的优势是潍坊深厚的制造业底蕴。

  潍坊地处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心,综合实力强,是闻名全国的制造业强市,其工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潍坊拥有37个,包含154个中类、350个小类,其中包含所有的31个制造业行业;同时,潍坊现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42家,规上工业营收规模连续两年超过万亿元,全市有71种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亚洲、国内第一位;此外,潍坊完善的产业结构造就了众多产业呈“链式”集群发展,其中,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高端化工、智慧农机、新能源新材料、精密铸造、海洋装备等众多制造业产业集群是工业母机的重点应用领域,为工业母机产业的突破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具有极高的市场成长空间。

1701333291424

  资料来源:东北证券,鲁网潍坊频道整理

  当前,潍坊加力布局工业母机,促进全市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其中逐步确立的产业优势是潍坊的一大依仗。特别是近些年涌现出的一批突破性技术、产品和引领性的龙头企业。

  潍坊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和积累,已经在工业母机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3D曲面全贴合机、激光喷球焊锡机、摇篮式五轴加工中心、电火花加工机床、花纹雕铣专机、机械压力机等一批产品已在国内达到领先水平;更重要的是,潍坊在主轴、转台、铣头等核心零部件方面打破了国外垄断,彻底解决了我国工业母机关键功能零部件“卡脖子”问题,为高端数控机床的国产化奠定了基础。

  技术、产品和关键零部件的突破离不开工业母机龙头企业的引领。截至目前,潍坊全市工业母机领域涌现出了21家中大型生产企业,其中,豪迈数控、路加精工、辰榜数控、华滋自动化、高密锻压等一批企业逐步成长为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2022年,潍坊全市工业母机产业收入规模达到30.9亿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豪迈数控在高端五轴数控机床方面自主研发的高速高精直驱摇篮转台、路加精工创新研发的3D曲面全贴合设备、华滋自动化自主研发的多工位智能圆刀模切技术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翘楚,而这也成为潍坊在山东工业母机产业“1131”突破工程中占据重要核心地位的关键,更是潍坊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的强力支撑。

IMG_256

  数据来源:各企业公司官网及百度百科,鲁网潍坊频道整理

  促进全市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还有一个重要的教育资源和人才优势。

  潍坊是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国家级教育改革试验区,教育资源丰富,人才支撑有力,全市拥有65所职业院校,在校全日制学生28.7万人,每年毕业生超过10万人。其中,大部分职业院校都开设了机床、数控技术等相关的专业。优质富集的职教资源每年可为潍坊培养数量庞大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近年来,潍坊更是抢抓部省共建国家职教高地机遇,积极投入、创新,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一体化育人,彻底解决人才市场结构性短缺问题,为工业母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加力布局工业母机,促进全市工业母机产业突破发展历来深受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工业母机也是潍坊重点加力突破的新赛道之一。

  对此,潍坊在强化政策供给、人才支撑、要素保障和加强规划引领等方面提出了详尽计划。2023年1月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印发《工业母机突破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通知,该《方案》着重从“实施六大突破行动”方面,对潍坊工业母机产业的发展提出了17条建议和要求,提纲掣领地指出了全市工业母机产业重点突破和发展方向,立志推动潍坊工业母机行业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