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高奖!全省唯一!从田洪波荣获“山花奖”看潍坊民间艺术高质量发展

2024-01-26 22:00: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杨宁)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近日,潍坊核雕艺术家田洪波创作的核雕系列作品《那个年代》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项,是本届“山花奖”全省唯一获奖作品。

5e3ac3862fb2bbd622281b76d03bfe5

  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在民间文艺方面还有哪些亮眼成绩?如何扶持文艺精品创作?1月26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潍坊市核雕大师田洪波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兆锋,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得主田洪波,潍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治喜,奎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丽和潍坊市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王绍芳介绍潍坊市精品文艺创作和核雕产业发展传承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401261222141

  创作时间跨10余年 终摘桂冠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

  田洪波《那个年代》系列核雕作品采用圆雕、浮雕、镂空、镶嵌等手法,创作了《满载而归》《马拉车》《大丰收》《红色匠心》《恋》等作品,创作时间跨度10余年,2020年创作完成,以木制小推车、马车、大丰收拖拉机、大拖拉机、“二八大杠”自行车为创作对象,惟妙惟肖地展现了“那个年代”的生活场景。

  田洪波参加第十三、十四、十五和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选,连续四次入围。今年,终于摘得“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桂冠,是潍坊市文艺作品在全国重点文艺奖项评选中取得的重大突破。

cbeb3a7cf8813b958009c390b85fcc5

  记者了解到,田洪波多举措促进核雕工艺传承、人才培养。他创办了潍坊第一所私人核雕主题艺术馆——核艺堂核雕艺术馆,在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山东牧校、潍坊商校、聋哑学校等院校担任客座教授、特聘专家,将核雕工艺带进校园。他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培养高学历、高技能、年轻化的非遗人才。

17503b24cda5e987d0a0adcc0883b5e

  省最高奖“泰山文艺奖” 获奖总数全省第二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在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十三届“泰山文艺奖”、第六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评审中,潍坊1件作品获“山花奖”、8件作品获“泰山文艺奖”,3件作品获“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泰山文艺奖”是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文学艺术成果最高奖。潍坊在第十三届“泰山文艺奖”获奖总数列全省各市第二名,第六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获奖总数位居全省前列,这是目前潍坊文艺创作取得的最好成绩。

  潍坊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兆锋介绍,近年来,潍坊市文联统筹“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责和“推动创作优秀作品”中心环节,着力倡树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建立激励机制,抓实高端培训,拓展人才队伍,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持续推动文艺创作繁荣发展。

  连续举办中国画节、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陈介祺艺术节或金石文化周,承办了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多举措抓实展演交流,强化创作人才队伍建设。

  潍坊市作为“中国民间文艺之乡”,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潍坊地域文化的鲜明特征。潍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治喜介绍,潍坊市成为继浙江丽水、绍兴、江苏南通、福建汕尾之后,第五个被授予“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称号的地级市;目前,全省共有中国民协命名的县市区级民间文艺之乡25个,潍坊市占8个,分别是潍坊市寿光市的“中国民间文艺之乡”“中国农耕文化之乡”、昌邑市的“中国丝绸文化之乡”、青州市的“中国农民画之乡”、寒亭区的“中国年画之乡”“中国风筝文化之乡”、高密市的“中国剪纸文化之乡”“中国扑灰年画之乡”,占全省近三分之一。

  年均投入200万元以上 “真金白银”奖文艺精品

  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是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主方向和突破口。潍坊市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王绍芳介绍文艺扶持政策。近年来,潍坊市高度重视文艺精品创作,加强重大题材文艺作品的组织生产,为优秀文艺作品“背书”,年均文艺创作投入资金200万元以上,以“真金白银”的奖励,进一步激发文艺工作者们的创作生产积极性,探索出一条发现文艺精品、引导文艺精品生产、加强文艺精品推介的有效路径。

  据介绍,田洪波正是潍坊开展文艺精品扶持计划的对象之一。2022年被评为第四届潍坊民间艺术大师,获得连续三年的资金扶持和跟踪服务。

  潍坊出台《关于加强重点文艺作品选题策划和优秀文艺作品扶持奖励的九条措施》,采取“前端扶持+后端奖励”的方式,确定将戏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歌曲、文艺类图书和其他类作为重点扶持项目,瞄准国家级、省级常设性奖项,鼓励开展与高层次团队合作,推出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艺精品。政策出台以来,已对网络电影《勇士连》《鬼吹灯之南海归墟》等符合奖励标准的文艺作品进行“以奖代补”,对获得第十三届泰山文艺奖的八件作品进行了“一比一”比例的配套奖励。接下来,还将对获得“山花奖”和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的作品按照政策发放奖励资金,不断提升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

  潍坊每年开展重点文艺作品扶持项目评选,年扶持文艺作品20部左右,开展了六届“风筝都文化奖”、四批“潍坊民间艺术大师”评选。

  下一步,潍坊将深入挖掘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越的文化资源禀赋,立足更好潍坊建设的精彩实践,持续塑强城市文艺品牌,打造更多特色文艺亮点,讲好潍坊故事、传播潍坊好声音,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赋能添彩。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