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七五一”建设更好潍坊:有目标,有任务,有保障

2024-01-25 15:17: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 2023年12月28日,中共潍坊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全市后一阶段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锚定加快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一个奋斗目标”;持续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教创新、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双招双引、消费扩容、改革开放“七个加力突破”;突出抓好城市发展能级、乡村振兴质效、人民生活品质、生态环境质量、安全稳定水平“五个加快提升”;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个坚强保障”。其中,“一个奋斗目标”在前,“七个加力突破”“五个加快提升”任务具体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一个坚强保障”扎牢底线。有目标,有任务,有保障,更好潍坊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一七五一”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与历届市委会、人代会、市委经济会精神一脉相承。

  比如,在十三届四次市委会之前10个月的2022年11月17日,潍坊市召开中国共产党潍坊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会要求,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发展赛道,突出强化党建“一个统领”,加快推进干部素质能力、城市能级活力、新经济新产业、人民生活品质“四个提升”,加力实施科教、金融、文化、生态“四个赋能”,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奋力把潍坊发展推向新高度,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在新征程上充分彰显“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担当。

  更好城市、新经济新产业、科教创新、改革开放、城市发展能级、人民生活品质、干部素质能力……贯穿在每一次市委会、人代会、市委经济会上,成为潍坊笃定不移的“基本盘”。

  在历届班子接续奋斗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市委准确把握潍坊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时代要求、群众的热切期盼,着眼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彰显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使命担当,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锚定加快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不动摇,一步接着一步跑,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点一滴积累,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终有所成。

  心定则谋定,谋定则事成。2021年,潍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7%,直接跳过了6000亿元量级至7010.6亿元,增量高达1138.4亿元。2022年,潍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06.45亿元,同比增长3.7%。2023年1-3季度潍坊市生产总值5569.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0%,2023年预计潍坊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

  正如市委领导同志所讲的,2023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力“一七五一”的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促发展、守底线,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城市能级活力不断攀升,乡村振兴步伐全面加快,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高,安全发展屏障更加牢固,更好潍坊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4年,是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

  推动高质量发展,潍坊既有良好的宏观环境,又面临难得的政策机遇,特别是潍坊市发展基础坚实,市场规模巨大,农业发展扎实,工业实力雄厚,交通区位优越,科教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各界人才众多,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充足,拥有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丰富资源和优势条件。

  实现高速高质量发展的法宝,就是“自信+创新+实干”。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加强自信、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坚信潍坊行、潍坊一定行,担当作为,创新实干,就一定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定能把潍坊建设发展得更好。(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