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多点发力持续抓实冬春火灾防控宣传培训工作

2024-01-24 17:49: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4日讯 为深入推进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连日来,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冬季火灾特点,聚焦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多措并举开展消防宣传工作,有序推动冬防工作开展,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加强消防培训,筑牢安全防线。宣传员积极走进辖区企业单位、街道社区,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组织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集中约谈培训,开展初期火灾扑救、应急逃生演练等活动,广泛普及冬季防火知识,增强单位员工火灾隐患排查和自防自救能力。宣传员从普及防火知识的角度出发,对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讲解,着重讲授了火灾的种类及成因、如何排查火灾隐患、控制燃烧的基本措施、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安全知识,在为员工们敲响了消防安全警钟。

  敲门入户宣传,深入排查隐患。在各居民小区,宣传员积极践行“消防安全从家庭做起”理念,开展精准“入户式”宣传教育,以“扫楼”的方式挨家挨户敲开居民的家门,发放消防宣传资料。针对冬季居民家庭用气、用电、用油增多这一特点,联合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详细讲解家庭火灾的特点和危险性,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消防知识,关注消防安全。

  聚焦重点场所,安全常抓不懈。“不要在床头吸烟,保持生命通道畅通。”宣传人员深入酒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现场提问、指导帮扶等方式,现场提供技术指导,督促单位加强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并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向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讲解日常工作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检查细节及单位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等消防安全知识,全方位、多层次阐述了违章用火、用电的危害性,督促单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入冬以来,支队共开展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消防安全培训演练1920场次,参训人员9.5万人次。下一步,支队将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宣传警示教育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冬春火灾防范的浓厚氛围。(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