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重大项目73个 政策举措40余项!潍坊硬核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2024-01-23 18:00: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记者 杨宁)1月23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潍坊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高志秀,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黄凤楼,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正县级)王妍妮,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洪才,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副馆长李师庆,奎文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秀杰介绍潍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潍坊市在城市治理中积极倡导“一米高度看城市”,把“儿童友好,更好潍坊”作为城市能级活力提升和软实力提升的重要切入点,积极构建儿童友好环境,让全市儿童融入城市建设与发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践成效明显。

  高规格推进 搭建全域儿童友好大格局

  坚持顶层设计,强化高位推动。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将其列入“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作出专门批示。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视察,市委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专题研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

  坚持标准引领,科学谋篇布局。印发建设方案,确定实施16个行动、67项具体任务。建立儿童友好城市多维度建设体系,分领域制定了潍坊市儿童友好医院、学校、场馆及阅读空间等建设指引,为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提供标准和依据。

  坚持全盘部署,全域多维联动。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由市妇儿办、市发改委双牵头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全市各领域各部门深度参与、协同联动,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多元共建,谋划储备儿童友好重大项目73个、推进政策举措40余项,持续推动为儿童办实事50件。

 全要素保障 构筑儿童友好政策支撑体系

  围绕“五个友好”构建儿童友好制度体系,推进国家和省有关儿童工作政策在潍坊创造性转化、创新发展。建立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培育政策举措和预期成果清单,相继制定出台《潍坊市新生儿安全管理工作方案(2023-2025)》《潍坊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儿童青少年体质与健康监测实施方案》《潍坊市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方案》等一系列促进儿童身心健康的政策文件,涵盖教育卫生、法律保护、社会救助、发展环境等各个领域,不断明确保障儿童权利的重点任务和要素支撑,为促进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依据。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十四五”以来,潍坊争取11个托育项目获得省以上预算内资金支持,累计争取资金1005万元;争取21个儿童友好类项目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获批资金4.5亿元。

  全方位优化 提升儿童友好生活品质

  着力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谋划实施儿童友好提质拓面行动,通过不断积累各类示范空间,带动全域儿童友好空间提升。共建设儿童友好医院30家、学校200个、社区50个、街区10个、场馆30个、阅读空间50个、企业20家。创新建设潍坊市儿童友好城市数字平台,加速推进数字赋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潍坊作为“千园城市”,1075处口袋公园让更多儿童举步可达;在全省率先开展城乡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 全市12家公共图书馆、118家镇(街道)图书馆、53家城乡书房均建成儿童主题阅览空间和设施;率先实现城镇“10分钟健身圈”和行政村(社区)健身设施“两个全覆盖”,为儿童打造舒适安全、幸福友好的城市空间。

  深层次融合 打造儿童友好潍坊品牌

  突出潍坊儿童友好国际元素优势。依托国际和平城市和世界风筝都等众多国际资源和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乐道院、坊茨小镇等历史文化遗产和场馆作用,打造儿童友好空间,让儿童继承发展潍坊开放包容、和平友爱、融合共生的城市品格。

  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将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理念融入儿童友好内容,打造寿光蔬菜高科技示范园等儿童研学教育基地,开发“小小农技师”等农学实践和劳动教育课程,让儿童感知农业、了解农业。

  传承历史文化文脉。将潍坊传统历史文化融入儿童教育教学、校园环境、社区活动、儿童研学,打造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让儿童从小充分感受潍坊历史文化,推进潍坊文化传承。

  培育潍坊家庭教育新模式。建设潍坊市儿童友好创新研究中心,进行儿童友好内容研发和平台建设探索,延伸家庭教育进社区服务链条,深度开展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打造潍坊儿童友好运动健康新样板。充分挖掘运动促进健康的价值功能,成立潍坊市儿童友好运动健康研究中心,全面推进儿童青少年运动促进健康系统化、精准化的研究与实践。

 多维度宣传 营造儿童友好浓厚氛围

  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意见建议,发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倡议,设计风筝都特色的儿童友好专属LOGO,制作发布儿童友好城市宣传片,创作主题歌,开展潍坊市儿童友好推广大使宣传推介。在媒体开辟“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进行曲”宣传专栏,全方位宣传推介儿童友好项目。开展儿童友好主题音乐会、童心剧场、“四小”计划亲子活动、“我心中的儿童友好”作品征集展示、国际儿童友好放飞交流等儿童主题活动。两次受联合国儿基会邀请开展“世界儿童日”主题点亮活动,让全世界看到潍坊儿童友好的灯光。打造4条线路儿童友好主题公交,市区出租车显示屏滚动播放儿童友好宣传语,不断提高儿童友好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感知度。

  下步,潍坊将深植儿童友好理念,全域提升儿童发展环境,彰显更好潍坊城市活力。

  会上,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负责人就记者关注的建设中如何加强儿童友好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如何推动潍坊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建设儿童友好医院提升儿童健康服务能力等问题作出解答。同时,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了打造儿童友好场馆、深入开展儿童国际友好教育工作的做法。奎文区妇联主要负责人就奎文区创新重塑式、嵌入式、延链式、项目化“四个模式”,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