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省级名单!看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潍坊奎文亮点

2024-01-23 18: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记者 杨宁)1月23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潍坊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据了解,2023年12月,奎文区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培育名单。奎文区作为潍坊市中心城区,在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中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奎文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秀杰介绍,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县市区之一,奎文区坚持把儿童事业融入城市发展全局中系统谋划,全面贯彻儿童优先原则,全方位满足儿童成长需求,抓牢抓实全域系统推进和协同创新推进两个维度,努力让儿童共享发展改革成果,让儿童在奎文更好成长,为更好奎文、更好潍坊建设注入温暖底色。

  重点民生实事中涉及儿童事业的占比近一半

  全域系统推进方面,奎文在全市率先启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制定了《加快推进奎文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实施16项行动、64个项目,绘就了建设“宜学、宜乐、宜游、宜居”的儿童友好城区新蓝图。全区重点民生实事中涉及儿童事业的占比近一半,妇儿工委每年专门制定实施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围绕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制定实施学在奎文、健康奎文、文化奎文三年行动计划,儿童全龄友好的政策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近三年新增中小学学位 6000个,齐鲁名师、省特级教师、省教学能手数量排名全市第一,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托育服务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儿童友好空间数量全市最多,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全面铺开,儿童友好公益广告覆盖户外屏幕近百块过万次,真正让儿童友好可感可及。

 谋划引进儿童相关业态230余个

  协同创新推进方面,奎文立足中心城区实际,创新重塑式、嵌入式、延链式、项目化“四个模式”,力争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奎文样板”。

  重塑式打造儿童友好空间。坚持提前介入,对部分连片空置店面针对性招商,谋划引进儿童相关业态230余个,并在原有口袋公园增设儿童游乐设施、儿童步道等110余处,重塑片区商业形态,打造“小而美”的儿童友好空间。例如在广文街道西虞里片区,引入托育教培机构、城市书房等儿童相关业态,在原有口袋公园增设儿童游乐设施、彩绘文化长廊,建设儿童步道,将其打造成儿童友好公园,构筑15分钟儿童友好生活圈。在1532文化产业园,引入风车堡亲子乐园,通过园区适儿化改造建成一处儿童友好公园,把红色历史园区重塑为儿童友好园区,实现了历史与未来的双向奔赴。

  嵌入式拓展儿童友好服务。在公共场馆、文旅综合体等嵌入儿童研学、展演、志愿活动等服务,给孩子提供更加优良的实践体验。依托非遗直播基地200余家非遗项目,开发儿童研学课程20余种,今年已开展非遗研学、直播体验营等活动80余场次。在新华新阅广场,嵌入“儿童研学营”和“儿童公益活动”两大服务板块,先后举办300余场儿童公益活动。把研学、实践、公益活动等儿童友好服务作为重点进行宣传推介,让嵌入式儿童友好服务成为这些场馆的“新网红”。

 寒暑假免费体验课近30场次 服务儿童2000余人

  延链式培育儿童友好载体。整合文旅、消防、综合执法、潍坊巾帼家政广场、齐鲁创智园、阳光100等部门和园区资源,把服务链条由成人和家庭延伸至儿童,寒暑假期开展“田园小农人”“家务小能手”“运动小健将”“文明小使者”“四小”免费体验课程近30场次,服务儿童2000余人,开展面向儿童的安全课、消防参观体验、垃圾分类实践、“爱学艺”兴趣体验等140余场次,把家庭教育小课堂开进机关、园区,引导园区开展儿童暑期托管,服务家庭百余个,持续优化儿童成长环境。

  项目化运作夯实儿童友好根基。全区推进建设儿童友好重大项目16个。在各社区探索推进儿童友好社会服务项目,20余个社区通过社区和社会组织供需对接大会对儿童友好服务项目进行“招才引智”,10余个社区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由专业团队直接策划儿童友好项目,创新实施社区小先生“益起摊玩”、湾仔议事、童空间家门口儿童驿站、晨光少年、“BOOK思议”图书漂流、“小小社区监督员”等儿童友好项目70余个,入选市级儿童友好社区10个,数量占全市的1/5。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