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诗画中国史

2024-01-23 16:03: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 中华文明历久弥新,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历史是文化的基础,文化是历史情感化的体现,历史与文化相互支撑,不断进化。

  “出乎史,入乎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悠久的书史传统。世代浩繁的历史书籍是中华民族繁衍发展历程的自觉记述,是世代中国人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的重要载体。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担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学习历史,可以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加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利用喜闻乐见的方法,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轻松快乐中增长知识,使孩子们了解历史,了解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辉煌,以及所经历的屈辱、苦难、反抗与复兴,这不仅是对孩子们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新时代历史读本编撰者们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刘福毅是一名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党员,从小喜欢读书,尤其酷爱历史。刘福毅从长期教导孙儿学习历史的实践中受到启发,积极推动历史读本编写的创新性发展。为提高低年龄小朋友的阅读兴趣,编写了通俗易懂的《给孩子的诗画中国史》这一历史读本。该书以时间顺序为主轴,以七言诗歌的形式,并辅以相应的先贤人物画像、历史场景插图、碑刻石刻塑像、精彩历史典故,围绕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发展脉络,以22首长诗、2.6万字、281幅图画,高度凝练中国一脉相承、不曾断裂的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每个人的行动和努力。《给孩子的诗画中国史》的编写出版,希望能够抛砖引玉,让更多的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利用多种方式,参与到传播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讲好中国故事中来,使更多的孩子喜欢历史、学习历史,做赓续红色血脉的接班人。(通讯员 赵瑞军)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