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机场 车站免费充电 新增便民箱……2024春运潍坊花式宠旅客

2024-01-23 15:53: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记者 杨宁)今年铁路部门对车票改签方面有什么新变化?春运期间,潍坊机场的航班运行情况及旅客服务举措有哪些?今年春运潍坊高铁北站推出哪些新的举措?1月23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4年潍坊市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针对上述问题,现场解答。

  扩大车票改签范围 开车后当日也可改签车票

  潍坊火车站客运副主任陶鲁平介绍,自2024年1月15日起,铁路部门施行新的车票改签规则,扩大车票改签范围,旅客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

  新规实施后,车票改签范围扩大,旅客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不收取改签费;开车前不足48小时以及开车后的,改签乘车日期之前(含当日)车票的不收取改签费,改签乘车日期之后车票的根据办理时间梯次核收改签费,具体改签规则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和车站查询。火车票改签规则优化后,旅客办理改签的选择更多,调整行程更加方便。

 潍坊机场恢复上海、西安航线 票价3折起

  潍坊机场运营服务部经理郑敏介绍,在2024年春运期间,潍坊机场为了保障广大市民航空出行的选择,除了延续目前运行的哈尔滨、长春、沈阳、杭州、长沙、成都、海口之外,还将计划恢复上海、西安航线,票价3折起。今年春运期间,潍坊机场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3.4万人次。

  在航线方面,潍坊机场携手浙江长龙航空推出新春特别优惠活动,即日起至2024年7月19日,凭长龙航空登机牌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享受杭州十大景区门票折扣,最高可享5折优惠,详情可咨询长龙航空客服电话956199。

  在旅客服务方面,潍坊机场打造“机祥如翼”为主题的温馨出行氛围,以“喜乐遇龙年 温暖回家路”为主题,文化机场为支撑,丰富出行服务产品,春运期间,会举行文化展览、非遗进机场,“齐乐龙龙”系列旅客互动活动。针对到达的旅客,将会有“温暖回家路”的接机仪式,届时将会展示潍坊当地的特色小吃,比如蜜三刀等。

  在春运期间,针对特殊旅客,也会继续丰富“暖心服务”产品,包括老弱病残孕幼、首乘旅客、无陪儿童、晚到旅客等,都会有专门的服务举措,让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心、放心、舒心,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

  潍坊北站多举措便民服务 温暖八方旅客

  潍坊高铁北站副站长段震介绍,为切实做好2024年春运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温馨、有序出行,潍坊北站从细节出发,创新服务理念和方法,让服务的触角延伸至细枝末节。

  优化旅客进站安检和换乘流线。为使旅客进站更加快速、顺畅,潍坊北站改造了安检区设计,加大了安检仪器与进站闸机的距离,扩大候检区域,同时根据如轮椅、孕妇等有特殊需求的旅客增设了专用的手持人工通道、特殊重点旅客通道等,缩短了旅客进站安检时间,方便了旅客进站。同时,在检票口的流线设计上,潍坊北站在原基础上增加了4台反向换乘闸机,在列车密集时间段,旅客可使用身份证自助通过反向闸机刷证换乘,确保换乘通道通畅,提高换乘效率。

  增设了爱心便民餐桌、便民充电区和售票便民小箱。有些候车旅客到了用餐时间选择食用泡面,有时站着或坐在座椅上端着,既不方便食用,也容易外洒。车站在候车层的每个饮水处旁边,增设爱心便民餐桌,方便旅客就餐。同时为满足旅客在出行途中的随身智能设备充电需求,潍坊北站在候车层两侧增设了两处免费充电区,为旅客提供便捷、高效的充电服务,解决旅客出行“用电难题”。另外还在售票窗口增加了便民箱,其中包括便签、老花镜、便利袋、信封、胶带、胶棒等日常用品,免费供旅客使用。

  开通校园直通车。去年9月潍坊北站在开展铁路服务进校园活动过程中,了解到高校学生放假开学期间,从学校往返潍坊北站交通不便,为确保学生旅客顺利出行,潍坊北站积极协调汽车总站,开通高校至潍坊北站往返直通车,学生放假、开学期间可通过潍坊汽车总站直通车购票小程序下单订票,汽车总站按照下单情况,安排专车“定点、定时”做好学生旅客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运输服务。

  出站口增设接站等候区。潍坊北站党支部与市寒亭区高铁管理服务中心在出站口城市通廊共建了潍坊北站枢纽党群服务中心,增设接站旅客等候专区,配有候车座椅、应急药品、针线包、老花镜、充电宝、口罩、轮椅、雨伞、列车时刻表、“彩虹标签条”等便民设施,以及为换乘公交的旅客提供“换零钱”服务,以新颖便民的服务温暖着自四面八方到潍坊北站的旅客。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