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潍坊9个农产品入选首批中国农耕农品记忆索引名录

2024-01-22 15:23: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 近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一批《中国农耕农品记忆索引名录》,潍坊市桂河芹菜、安丘大葱、安丘大姜、昌邑大姜、山阳大梨、郭牌瓜茬萝卜、一正有机黑山猪、鸿雨抹茶、昌乐西瓜9个农产品入选,数量全省第一。

图片

 一、桂河芹菜

  桂河芹菜因种植于寿光市稻田镇桂河两岸而得名,其栽培始于汉代,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吕氏春秋》曾记载:“菜之美者,有云梦之芹。”2009年,桂河芹菜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并荣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2019年,桂河芹菜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图片

图片

 二、安丘大葱

  安丘大葱种植历史悠久,叶绿直立、假茎紧实,味道浓厚、辛香可口 、细腻柔嫩,汁液黏稠,刀切崩花,较耐储运,富含硒、锌、铁等微量元素,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潍坊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三、安丘大姜

  安丘大姜始种于明朝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历经近500年的选种培育,使安丘大姜形成了色泽鲜艳、结构紧密、块大丝少、辛辣清香的特色,具有祛寒解表、止咳化痰、回阳通脉的功效,有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图片

图片

 四、昌邑大姜

  “昌邑大姜”种植历史悠久,农耕文化深厚。独特的地理优势造就了大姜姜块肥大、颜色鲜黄、姜汁含量多、纤维含量少的特点。2012年昌邑大姜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018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图片

图片

 五、山阳大梨

  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悠久的种植栽培历史,造就了山阳大梨果实硕大、皮薄肉脆、酸甜适口、汁多液甜、香气馥郁的品质。近年来,依托山阳大梨农耕文化遗产,昌邑市先后举办山阳梨花节、大梨采摘节等活动,为当地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活力。

图片

图片

  六、郭牌瓜茬萝卜

  郭牌瓜茬萝卜作为潍县萝卜中的优秀品牌产品,是在西瓜种植后再进行种植的,肥沃的土壤和西瓜种植带来的有益菌,明显提高了萝卜品质。郭牌瓜茬萝卜采用物理杀虫、物理防病的种植技术,全过程采用生态有机肥,其萝卜肉质紧密翠绿、口感香甜、脆爽多汁,生食如水果,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

图片

图片

  七、一正有机黑山猪

  一正有机黑山猪养殖环境远离城镇和工业基地,四面环山,海拔600余米,年降水量1400mm,年平均气温较当地低3-5℃,物候较当地晚5-10天。一正有机黑山猪通体皮毛全黑,体形中等,毛密鬃长,肉质色泽鲜红、肌肉纤维纤细、雪花纹明显且分布均匀,烹饪后肉嫩多汁、香醇可口。

图片

图片

 八、鸿雨抹茶

  鸿雨抹茶系列产品是山东鸿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研发的茶叶深加工产品。该公司现有茶园2000余亩,碾茶、抹茶等专业加工基地85亩,拥有先进的碾茶生产线2条、抹茶生产设备130多台套,可实现年产优质抹茶60吨。该公司开发的抹茶摇摇乐、抹茶活力条、鸿雨抹茶-明月、鸿雨抹茶茶道礼盒等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图片

 九、昌乐西瓜

  “天上甘露美,昌乐西瓜甜”,昌乐西瓜始种于宋金时期,距今已有千年历史。传承久远的姜齐农耕文化、独具特色的火山生态环境,造就了昌乐西瓜卓越的品质。昌乐西瓜先后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入选全国“土特产”推介名单、山东省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名录。(通讯员 纪哲)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