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潍坊田洪波摘得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

2024-01-19 18:29:45 来源:山东省文联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8日晚,“山花烂漫 匠心筑梦”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由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推荐、潍坊核雕艺术家田洪波创作的核雕作品《那个年代系列作品》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是本届“山花奖”全省唯一获奖作品。这也是山东民间艺人连续两届获此奖项。

  颁奖现场,右5为田洪波

图片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书法“兰亭奖”、戏剧“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山花奖”评奖始自1999年,每两年为一届,共设置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四个子项。在本届“山花奖”评奖中,山东省另有济南莱芜区长勺锣鼓艺术团表演的广场歌舞《长勺鼓乐》、青岛胶州市文化服务中心表演的广场歌舞《乐翻了天》、刘好军的民间文学作品《棘洪滩民间故事集》、孙华友的民间文学作品《真正的“风水宝地”》、刘锦波的蛋壳黑陶作品《雨滴》、崔艳的木雕作品《莲生》和赵世华的民间文艺学术著作《青州农民画艺术研究》7件(部)作品入围终评。

  田洪波是山东省优秀民间工艺青年人才,其核雕艺术作品手法独到,构思精妙,根据桃核独有的纹理结构,在传统的潍坊核雕基础上加以创新发展,更加注重作品的层次布局与精雕细琢,作品以大场景原创作品为代表,精湛的技艺深受业界认可。此次“山花奖”获奖作品《那个年代系列作品》,采用圆雕、浮雕、镂空、镶嵌等手法,创作了《满载而归》《马拉车》《大丰收》《红色匠心》《恋》五件系列作品,创作时间跨度10余年,惟妙惟肖地展现了那个年代的生活场景。

图片

 《那个年代系列作品》之《满载而归》。作品表达的是一家五口赶集归来,其乐融融过大年的场景,男人推着木质独轮车,面带微笑,车上妻子怀抱小孩,小孩手拿灯笼在逗车下的小狗,大儿子一手抱着小狗,一手偷偷的打开食盒看刚从集上买回的好吃的,车的对面坐着小女儿,手里拿着新买的梳子和镜子爱不释手,车上还挂着几只鸡、鸭、鹅,车头挂着两条鲤鱼,车前方放着一个猪头,后面是一揽子鸡蛋,体现出一家人满载而归,又是一个丰盛年的场景。

图片

  《那个年代系列作品》之《马拉车》。采用立体圆雕手法,展现出一驾古代的马拉车的形态,一边雕刻了一位老者持鞭驾驭马车,车上坐一老妇怀抱婴儿眉开眼笑,车窗里一小女孩翘首观望。另一侧两个小孩拿骨头逗车外的小狗,追逐嬉戏,引得车厢里的小孩和小狗探头观看。车尾一小男孩拿着刚摘的向日葵在吃瓜子,整件作品体现出欢乐、幸福、祥和的氛围。

图片

  《那个年代系列作品》之《大丰收》。用两颗桃核镂空圆雕手法雕刻,以老式拖拉机为原型,创作灵感来源于儿时生活,拖拉机头是一枚桃核雕刻而成,车上机械零件、轮胎花纹清晰可见,车上驾驶员身着五六十年代服饰,斜背书包,车后站一个青年。车斗是另一枚桃核雕刻而成,车斗满载玉米秸秆,上面趴着一名青年,胳膊下拦着一个小孩,车头与车斗连接处放一个大竹筐,筐里装满玉米,体现出丰收的场景与喜悦。

图片

 《那个年代系列作品》之《红色匠心》。作者在报纸上看到周恩来总理送给群众的拖拉机在展出,遂以拖拉机为题材,采用镂空立体雕刻技法创作出此作品。车前有东方红28字样,拖拉机的零部件清晰可见,三个小孩坐于车上,模仿大人开车的样子,一人手拿红旗,上刻有“红色匠心”,寓意不忘初心,坚守新时代工匠精神。

图片

  《那个年代系列作品》之《恋》。作品以进口橄榄核为原料雕刻,还原了老式凤凰牌子自行车(二八大杠),前后车轮采用镂空手法,辐条双层镂空,车轮、车把、车蹬均可以自由转动,与真实自行车的结构安装方式相同,边上以桃核为原料雕刻了一对恋人躺在草垛上。整件作品以组雕的形式雕刻了那个年代一对恋人,傍晚骑着自行车到打谷场,躺在草垛上甜蜜恋爱的场景。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