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通”支撑潍坊大发展

2024-01-19 14:37: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记者 王玉龙)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去年以来,潍坊交通“逢旗必扛、逢一必争、逢冠必夺”,横向在全国全省争先进,纵向在交通行业创一流,“敢打头阵、勇当先锋”,交通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

IMG_256

  行业管理成为全国标杆,行业治理能力水平实现整体性跃升,叫响叫亮“潍坊交通”品牌。

  新获五项“国字号”荣誉。经过接续奋斗,潍坊成功创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绿色出行城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五项工作全国全省第一。潍坊在全国第一个推行社区“一键约车”服务,在全省第一个将重型货车提级纳入市级监控平台,在全省第一个建立起非现场执法平台,在全省第一个建立起道路客运“电子围栏”,在全省第一个建立起驾培考一体化服务平台。

  五项工作全国全省推广。95128约车服务民生工作被全国推广,青潍空铁快线被全省推广,公路货运车辆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被全省推广,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网格化经验被全省推广,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被全省推广。

  交通建设成为全省标杆。全市2023年1-11月份完成投资160.4亿,超额完成全年157亿的计划。累计争取各类上级补助资金14.3亿。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全省第一,得到省重点项目办高度肯定,奖励资金2000万元。

IMG_256

  高速里程跃居全省第二。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公路—济潍高速(217亿、83.8公里)建成通车,明董高速(158亿、103.9公里)建成通车,东青改扩建(26亿、16.8公里)2024年1月12日东半幅全线通车,项目完工后,将由现有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八车道,通行能力大幅提升。疏港高速(42亿、27.5公里)有序推进。2023年全市高速公路建成187.7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67.8公里。

  高铁里程保持全省第一。目前,潍烟高铁(38.3亿、19.2公里)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建设进度居全线前列。去年,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津潍段(140亿、65公里)、潍宿段及青岛连接线(263亿、150公里)开工建设。

  港口发展增添强劲动能。小清河正式通航,总投资307亿的26个港口能源项目正加快推进,全力打通“北煤南运”第三通道,项目建成后潍坊港将成为亿吨大港。

  地处山东半岛几何中心位置的潍坊,高铁高速似巨龙飞舞,路网纵横交织如锦,渤海港口如待射之弓,一张内畅外联的立体大交通网越织越密,搭建起了加快建设更好潍坊的“强韧骨架”。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