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项农业科技转换新成果在潍坊发布

2024-01-19 11:03: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记者 王明玉)为全面展示潍坊市现代农业新成果,激发农业领域科技创新活力,加速科技成果由“实验室”走向“应用场”,1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暨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成果发布会在潍坊峡山区召开。潍坊市委书记刘运致辞,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主任邓兴旺介绍相关情况,副市长狄波参加。

  发布会上共发布10项农业转化新成果:情绪健康食品组合、高品质小果型西瓜新品种优梦W106、南瓜新品种潍美S002、口感番茄品种T106、兴胜银瓜、优质爆裂玉米北芯P101、优质橙色大白菜北橙1号、脆甜水果黄瓜潍美C101、温室大棚数字化管理软件、无亚种限制的玉米超级单倍体诱导系的创制。

  刘运代表潍坊市委、市政府向邓兴旺及其团队表示祝贺。他说,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自建成运营以来,心系三农、潜心科研,扎根潍坊、服务发展,引育了众多顶尖科技人才,搭建了系列高端科研平台,突破了许多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了一批前沿科研成果,为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科技力量、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发布的科研成果,科技量足、成熟度高、实用性强,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巨大市场空间。希望院企双方深化沟通交流,达成合作意向,互利互惠共赢,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迈向“大市场”,让农业走上科技路,让农民挑上“金扁担”,让科技之花绽放乡村千里沃野。

  近年来,潍坊市持续拓展创新“三个模式”,大力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等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为国家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潍坊贡献。

  据了解,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建成投用两年多来,已建成六大公共服务平台和41个独立课题组,聚集了高层次农业科研人才近700名,其中院士及国家级重点人才14人次、省市级人才32人次,3次获评全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以邓兴旺院士为首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们,深耕种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已在大田作物、重要蔬菜瓜果等方面实现突破,已授权国外发明专利5项、国内发明专利18项,其中小麦第三代杂交育种技术、洁田玉米大豆带状间作一体化除草技术两项成果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此外,研究院、省实验室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已有5个盆栽番茄、4个西瓜新品种成果转化落地潍坊,洁田玉米大豆带状间作一体化除草技术在黄淮海地区推广30万亩。为潍坊有机生姜融合创新产业园和玄康种业提供生姜脱毒组培苗生产技术支持,每年培育脱毒姜苗100万株,年产有机生姜2400吨,年产值7200万元,为建设农业强市提供了坚实支撑。

  下一步,潍坊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优化服务,创造最优科研创新环境,整合资源力量,全力支持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和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平台的发展,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科研基地、农业科技创新核心策源地、现代农业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