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潍沃野穗实丰

2023-06-05 20:42: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记者 王玉龙)潍坊诸城市相州镇梧村,大片的麦田接近成熟,浅黄色的麦穗低垂下沉重的头颅,一阵风吹过,像黄色的锦缎熠熠流光。

  这1100余亩小麦,是小梧村与密州种业合作开展繁育的小麦良种。去年以来,小梧村网格党支部领办股份合作社,依托辖区内密州种业公司产业优势,组织农户采取“菜单式”托管+“订单式”收购模式,整合1100余亩土地与密州种业合作开展小麦良种繁育,年繁育良种140余万斤,密州种业按照保底价+二次收益进行收购,年实现收益28多万元,其中村集体收益6万多元,农户在保底收益的基础上,每亩地可多收益180—240元。小梧村股份合作社也因之成为全市首个实现二次收益的党组织引领合作社。

  今年以来,梧村社区围绕拉长粮食生产下游产业链条,谋划实施面点精深加工项目,投资50万元,改造利用原社区服务中心,购置和面机、压面机等设备,主要生产普通馒头、奶味馒头、花样馒头、火烧、手抓饼等产品,日可产各类面点1.2万个,原料均来自社区网格股份合作社种植的烟农1212、烟农215等优质小麦,产品销售辐射镇域多家企业和社区群众,结合电商直播等销售渠道,预计年利润可达30余万元,实现社区经联社、网格集体及务工农民共同增收。

  距此数公里外的石桥子镇,党委政府引进社会资本先正达集团,建设了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包含建筑面积720平方米的办公展示区、600平方米的农资库和1400平方米的培训中心。依托先正达集团强大科技和创新资源,为全市广大种植者提供品种规划、测土配肥、检测服务、农机服务、技术培训、粮食烘干仓储及销售和农业金融等在内的“7+3”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可有效解决粮食种植技术落后和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促进种子、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绿色化转型,提高粮食的品质和效益,实现“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诸城是“诸城模式”的发源地,素有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创造了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等一系列改革创新经验。

  近年来,诸城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化股份合作改革作为拓展创新“诸城模式”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解决好“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地该怎么用”三大课题,坚持以工兴农、以城带乡、县域统筹、城乡融合,唱好支部建在网格上、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千企兴千社“股份合作三步曲”,用活市场化机制、深化产业化经营、实施片区化推进,“一改三化”探索新时代“诸城模式”新实践,继续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探路。

  从具体的土壤生发,“三个模式“分别具有各自的鲜明特色。

  “诸城模式”是诸城市在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等不同阶段创新探索成果的总成;潍坊是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潍坊模式”是潍坊各地农业农村改革创新经验的集成;“寿光模式”则是对寿光在蔬菜产业的生产、销售、技术、会展和标准输出等不同发展阶段改革创新经验的概括。

  各个地区的具体状况和发展方向不同,“三个模式”的聚焦点和解决方式也有所差异:“诸城模式”解决的主要是农业生产、加工、流通脱节的问题;“潍坊模式”解决的主要是农户分散经营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寿光模式”解决的主要是蔬菜生产产业化的问题。

  近几年来,寿光市赋予科技创新引领蔬菜产业化发展使命,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并举,带动农民致富、乡村振兴,拓展创新“寿光模式”。

  寿光市古城街道野虎村,这个普通的小村庄每年为国内外100多家种苗公司试验种植10000余个番茄新品种;经常与国内外众多育种专家面对面交流;试种成功后推广的番茄新品种不但销往国内大中城市,而且出口海外。

  目前,寿光全市从事蔬菜育种研发企业达到15家,自主研发蔬菜品种达到178个,种苗年繁育能力18亿株,占全省的近1/4,落地了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寿光研发中心等一批国字号平台。是全国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是国家级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在全国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潍坊农综区),其以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国际合作的“桥头堡”、科技创新的“新高地”、融合发展的“示范区”为定位,面积120多平方公里的核心区,集聚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辐射区则主要承接核心区先行先试成果,在产业融合、农业开发、农村改革方面创新发展。目前,农综区“三个模式”创新提升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农业对外开放的“金招牌”。

  千里沃野,生机无限。

  潍坊是全国知名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园子”,用全国1.7‰的土地、1‰的淡水,贡献了全国6.4‰的粮食、16.8‰的蔬菜、10.7‰的肉蛋奶、21.4‰的农产品出口额,蔬菜、畜禽两大优势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均超千亿元,蔬菜出口量、禽肉出口货值分别占全国的1/8、1/6。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第一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等4项产业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2022年,潍坊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了大台阶,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收入大幅增加,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显著。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36.8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647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2625.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39元,城乡收入比缩小到1.91:1(全省2.22:1、全国2.45:1)。潍坊市在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获评“一等”等次。作为两大主业之一的农业,再次交出了一份“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靓丽答卷。

  扩大领先优势,拓展创新“三个模式”,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潍坊在希望的田野上,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