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国家农综区外向型农业企业优质品牌联盟RCEP自贸协定政策解读暨技贸壁垒应对策略宣讲会成功举办

2023-06-01 23:04: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记者 王明玉) 为进一步发挥潍坊国家农综区先行先试优势,精准服务外向型农业企业,加快培育农业对外开放竞争新优势,5月31日至6月1日,潍坊国家农综区在农综区总部基地组织举办了外向型农业企业优质品牌联盟RCEP自贸协定政策解读暨技贸壁垒应对策略宣讲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贸易救济处处长李婷,山东省商务发展研究院、潍坊国家农综区推进办、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潍坊市商务局、潍坊海关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由潍坊国家农综区推进办联合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潍坊市商务局、潍坊海关共同举办,全市66家涉农外向型企业代表参会。大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组织召开了外向型农业企业优质品牌联盟理事会,联盟秘书处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审议通过联盟工作会议制度,并围绕加快潍坊食品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建设、推进农业产业链国际合作、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等开展专题研讨;第二阶段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潍坊海关的相关专家分别围绕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RCEP等自贸协定涉农优惠政策适用、进出口减免税优惠政策申请等作宣讲解读。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和支持全市外向型农业企业发展,2022年6月,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和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潍坊海关等16家部门单位的支持下,潍坊国家农综区组建成立了外向型农业企业优质品牌联盟。一年来,联盟先后举办中日现代农业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等10余场国际交流活动,围绕专利权质押贷款、贸易通关便利化、冷冻水果及预制菜出口等方面出台29条支持企业发展的服务措施,成功应对韩国“肯定列表”、输韩泡菜HACCP强制认证、欧盟草甘膦禁令等技术性贸易措施国际壁垒,护航我国农产品顺利出口。

  潍坊国家农综区推进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秀明表示,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也是农综区建设的主引擎。此次宣讲会,既是农综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RCEP等国家战略倡议的实际举措,也是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切实行动。希望广大涉农外向型企业深度参与农综区建设,推动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为全国农业开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下步,潍坊国家农综区将进一步发挥外向型农业企业优质品牌联盟作用,积极打造潍坊国家农综区区域公共品牌,助力企业从产品优势向品牌效应转化,从孤军奋战向抱团出海转变,为潍坊农业企业走向全国、迈向世界搭建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的桥梁和纽带,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贸易强国赋能助力。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