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诗和他们的“小诗巢”

2023-06-01 17:53: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记者 王玉龙)

       如果把春天一分为二

  前面是冬

  后面是夏

  如果把我们一分为二

  前面是你

  后面也是你

  ——这首《春分》,是一年级四班马嘉骏小朋友写的。

  小雨点是唱着歌儿来的

  一高一低

  小雨点

  是跳着舞蹈来的

  一蹦一跳

  小雨点

  是画着图画来的

  一圈一圈

  ——这首《小雨点》,是一年级二班李鹏翼小朋友写的。

怎么样,是不是惊艳了你?!

  其实,像这样意趣盎然的诗,在潍阳学校还有很多。

  在潍阳学校的教学楼里,随处因空间设置着“科普角”“英语角”等兴趣展示参与区。在“诗歌角”,几块亚克力板上粘满了孩子们的诗。细读起来,不乏隽永清秀、天趣盎然之作。

  潍坊市潍城区潍阳学校,位于火车站站南广场片区,是市、区联合建设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规划占地约90.8亩,建筑总面积43865平方米,总投资三亿多元,设计小学30个班、中学15个班、幼儿园12个班,可提供优质学位2460个。

  潍阳学校名称源于潍县历史上的“潍阳书院”。据乾隆二十五年修撰的《潍县志》记载,潍阳书院建于1759年(清乾隆二十四年),建成后,育人无悔,弦歌不辍,成为潍县兴学重教的典范,也是潍县教育和学术的重心所在。

  秉承数百年名书院文化流绪,建校以来,潍阳学校积极响应“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充分发掘“潍阳书院”历史文化根脉,打造“书香校园”,书香文化成为学校突出特色之一。

  学校还实施“阳光教育”,开展“阳光美育”,将美育与各学科教学、德育活动有机融合,强化音乐、美术教育,开设合唱、舞蹈、号乐、诗歌、儿童画、彩画、国画、麻绳等特色社团,让美育浸润生命,绽放精彩。

  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学校构建“选修+社团”的“1+1+1+N”阳光课程体系:第一个“1”是指通过必修的基础课程达到国家对学生素质发展的基本要求;第二个“1”是指每名学生可以从全员“走班”大选修社团中选择一个拓展课程,帮助学生发展潜能;“1+N”闲暇教育体系中的“1”则是指学校在延时服务阶段提供基础性的服务,在教师管理下,自主完成作业、预习、复习等,“N”则是指学生还可以从延时闲暇小选修社团中选择一个趣味课程并加以训练掌握。

  多彩的“选修+社团”活动,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出发,紧紧围绕“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核心素养,开设花样跳绳、非遗麻绳、思政情景剧、云书法、虚拟现实天文探索、排球、诗歌、舞蹈、合唱、鼓乐等六大类30余个社团,为每个发展阶段的学生架设了成长阶梯。

  “不学诗,无以言。”诗歌在中国教育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而形成了我国独特的“诗教传统”。诗歌中蕴含着美的意境,深刻的人生哲理,高尚的人生境界。学诗不仅仅是一种文学教育,更可以在美学的氛围中塑造青少年健康的人格,培育他们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养成他们向往自然的美好情怀。

  近年来,诗教正得到全国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的重视,各类诗教活动丰富多彩、蓬勃开展。

  从百年文脉中来,潍阳学校,用心呵护孩子们的“诗心”,给孩子们,以及他们的诗留下了充足的空间。在学校精心筑起的“诗巢”里,孩子们的心灵得以自由伸展。

  这里的每一首诗,都是孩子们展开想象翅膀的一次试飞;

  这里的每一句诗行,都是他们张开智慧的双眼,是对生活、对自然的跃跃试探。

  循着这些稚嫩的诗行,孩子们走向属于他们的远方。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