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少年警校—潍坊少年警校今日成立

2023-03-27 10:29: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全面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相关要求,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3月26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暨潍坊少年警校授旗仪式在潍坊文化艺术中心青少年宫举行,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公安局、潍坊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同志及高新区北海学校、高新区金马公学、潍坊未来实验学校、日向友好学校、潍坊中新双语学校、奎文区胜利东小学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团市委领导进行了致辞,少年警校教官(校外辅导员)进行集体亮相,少年警校的小队员们系统展示了擒敌拳、三句半等训练成果,澳门特别行政区司法警察局灭罪小先锋带来了视频祝福,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为潍坊少年警校授旗。会后,与会领导、少年警校队员们共同参观了潍坊少年警校实训场地。

  潍坊少年警校是团市委、市公安局立足新时代青少年成长特点和青少年发展需要,打造推出的全省首个“少年警校”。该少年警校于2022年10月开始筹建,以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思想教育和生命健康安全为主要内容,以“加强警校合作共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为主旨,以“影响一个,带动一家,辐射一群,温暖一城”为目标,是潍坊市少先队员从小学立志、学本领、学先锋的良好平台,是潍坊市少先队社会化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潍坊市探索建立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重要里程碑。

  目前,潍坊少年警校现有队员55人,主要来自高新区北海学校、高新金马公学、潍坊日向友好学校等18所学校。少年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们均为潍坊市公安局的民警,为队员们开设生命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校园欺凌预防、素质体能拓展、社会实践等近30门课程,积极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争做平安建设的传承者、平安文化的传播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接下来,少年警校将创新内容形式,扩大队员招募范围,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少年儿童近距离感受警营文化、体验警务训练、学习安全知识,让少年警校成为深化警校合作的共建平台、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教育平台、警察公共关系建设和青少年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成果的展示平台,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健康安全成长。

  下一步,团市委将加强与教育、公安等部门协作,探索少年警校共建新模式,努力将潍坊少年警校打造成集爱国教育、国防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于一体的潍坊少先队社会实践活动品牌,进一步提升潍坊市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水平。(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