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四零模式”促进职称管理模式转型升级

2023-03-26 17:09: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职称,是对专业技术人员的认可和认证。由于覆盖面广、专业种类多,职称管理的社会关注度高、管理难度大。为破解这个难题,近年来,潍坊青州市人社局从服务对象职称需求和用人单位实际出发,弄通用活上级政策,尽心尽力贴近服务对象,不断激发全市专业技术人才的活力。

 落实卫生职称制度“双自主”,实现应评尽评“零遗漏”

  通过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探索建立职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利用上级政策调整的机会,发动医院充分解读政策,引领医院改变了原有的人才评审观,2021年以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和青州市人民医院为主体,在潍坊市县市区中率先推进“双自主”改革试点。通过改革,试点医院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自主参加职称评审,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做到了符合条件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及时足额申报。2021年实施以来,申报高级职称的人数大幅度增长到了改革前的3倍左右,为县级卫生医疗机构引才、留才、用才提供了强力政策支持,最大程度激发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和工作热情。

 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人才政策,实现城乡“零差别”

  在卫生、教育、工程、农业等领域推进“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管理制度,乡镇专业技术人员可以自主选择参加全省统一的职称评审或基层职称评审;二是全面开展乡镇专业技术人才直评直聘政策,专业技术人员在乡镇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0年、20年、30年以上,申报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根据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措施及基层职称制度改革政策的有关要求,青州市从2018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开始,广泛宣传、逐步推进,培育和保留了一批优秀的基层人才。其中近两年推荐申报符合乡村振兴政策的中级以上人才2572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加强业务数字化、信息化,实现专业服务“零接触”

  持续梳理业务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风险点,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加快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检查监督等13项服务事项上网运行,实现“一次办好”。依托“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服务平台”以及“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通过邮箱上传初步审核、系统平台线上申请、受理、审核和办结。增加审核人员,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目前受多种条件制约,对于上传的材料需要采取多种辅助手段去验证真伪,网上审核比线下审核的工作强度成倍增加。人社部门通过增加审核人员、延长审核时间等措施,用自身的更多付出换取服务对象的方便。

  建立形成企业联络人制度,实现日常服务“零距离”

  一些用人单位组织机构不完善,没有专职人事管理部门,容易造成人事管理失误。为帮助企业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水平,建立企业联络人制度,变“坐等受理”为“主动联系”,将真诚服务送到家,把靠前服务做到位。确定企业联络人,建立企业联系群组,让职称评审的政策真正落实到企业。目前己有260家企业加入了企业职称服务联系群。紧贴企业用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职称评审服务,拉进人社部门与企业的关系。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职称申报评审政策专项宣传,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管理粘性。(通讯员 沙文文)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