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国资国企系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城市发展

2023-03-25 11:17: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记者 王明玉 见习记者 方平平)3月24日上午,“潍坊市市属国资国企系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题会发布在东方大酒店召开,潍坊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郭友亮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2022年潍坊市属国资国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践行高标准社会责任,聚焦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保障就业、民生工程建设等一系列重点领域,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积极成效。

  践行国企担当,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2022年,市属国资国企系统多方筹集资金850万元,用于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幼儿园改造提升、老年人幸福食堂等民生项目。在包村帮扶方面,市国资委坚持把包村帮扶与各项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2022年,带动3个乡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乡村荣获“山东省文明村”;在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方面,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近400万元,对白浪河水库周边615个村庄近40万人的供水管道进行改造提升,较好地满足了村民用水需求;在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方面,潍坊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不断优化完善公交线网向城乡辐射,促进城乡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民化;在搭建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方面,潍坊三农创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立足加快国家农综区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布局环保产业,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把发展经济和履行责任有机结合,推进清洁生产,实现节能量3.19万吨标煤、节水量10.09万吨,建设潍坊市滨海风光储智慧能源示范基地项目,其中一期30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潍坊市公共交通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采购10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运行,目前绿色公交车辆占比达88.4%,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潍坊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积极在农村地区实施光伏发电和充电桩建设,在昌乐县营丘镇多个光伏发电和充电站项目,助力农村减碳。

  克服疫情困难,实现助企纾困稳就业。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政府助企纾困决策部署,多措并举为企业减免租金。2022年减免 5386万元,累计减免达1.7亿元,惠及4900余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针对2022年疫情特殊情况,市国资委组织62家市属一级企业及权属子公司,通过空中双选会、直播带岗、校园行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先后开展招聘60多个场次,解决就业岗位1241个。潍坊市人力资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开发运营全国首家数字产业园,为用工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架起“空中鹊桥”,自试运行以来,已聚集企业518家,其中人力资源机构155家,累计解决用工2万余人。

  厚植民生福祉,扎实推进惠民工程建设。2022年,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完成了宝通街快速路、潍青高速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高铁新片区、站南广场片区、中央商务区等项目开发建设,努力打造潍坊的城市品质新样板、经济发展新中心。潍坊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结合我市新型能源电动汽车、两轮电动自行车数量不断攀升和充电桩建设滞后等问题,与国星智充(山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手打造布局精准、科学高效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目前已全面实现自主研发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充电桩软硬件系统设备。潍坊市公共交通集团坚持实行1元票价,对特殊群体实行免费乘车服务,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公交发展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下一步,潍坊市属国资国企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开创全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潍坊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