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中的潍坊滨城

2022-11-17 15:49: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推进乡村振兴,企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作为国有企业,近年来,潍坊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时刻牢记使命担当,不断加大农村民生投入,打造农业产业平台,延伸服务内涵,以发展惠及农业产业,以实绩助力乡村振兴。

 盐碱地里升腾起农民致富新希望

  “698.4公斤!”

  这个数字一喊出,现场沸腾了。

  因为,这个数字表示着这片海水稻基地亩产,在连年递增的基础上,今年再创历史新高!

图片

  2022年11月1日上午,第三届禹王湿地海水稻基地丰收节暨测产仪式在潍坊市寒亭区禹王湿地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举行。

  经专家组测产,今年海水稻亩产698.4公斤。而这个数字,2019年为536公斤,2020年为623.5公斤,2021年为691.6公斤。今年的种植面积达到了5.8万亩,产量提升下,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效益更加凸显。

图片

  这里,原来是一片盐碱度偏高的低产地,农民种植小麦和玉米年均亩产不足500斤,生产效益低下,抛荒现象十分严重,农村人口大量外流。

  如何将这片盐碱地利用起来,变成可让农民致富的“聚宝盆”?潍坊滨城立足自身实际,紧盯发展前沿,从2018年起,与袁隆平海水稻研发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海水稻试验田,开始打造海水稻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2019年试种1000海水稻试验田,取得成功。

  为加快推进海水稻产业发展,公司采取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加快土地流转。农户将现有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经过海水稻一产种植、二产深加工结合、三产文旅,有效提高了农户的个体收益,同时,确保农户获得不低于12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预计到2025年,海水稻每亩纯收益可达4000多元,辐射带动附近20多个村的10000余农户增收,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年赚取务工费用约3万元/人,加年底分红,村民收入是原来收入的3-5倍。

  除了有形的价值,更多的还有无形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土地得到了改良,重度盐碱地全盐含量由15‰以上降到12‰以下,耕地红线压力得以缓解,生态环境得到保护,为全国15亿亩盐碱地综合利用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

  “三个模式”新实践为“三农”发展探路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海水稻基地生产的,不仅仅只有稻子。

  结合寒亭区北部盐碱地现状,在袁隆平海水稻项目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潍坊滨城提出的“稻香小镇+农产品深加工终端产业链”的潍坊模式,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总规模18万亩的海水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围绕海水稻产业,建设海水稻加工中心、展示中心、控制中心、大数据中心、中央厨房等,建成集展示、加工、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以海水稻项目为抓手,全力实现综合效益最优化,推动海水稻产业提质升级,推动当地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图片

  另外,潍坊滨城明确长远发展思路,确立了“一区一地一中心、一镇一村一田园”发展布局,以盐碱地改良为切入点,着力构建“海水稻+”新型农旅综合体和产业化生态圈的同时,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打造集旅游、文化、5G云端、海水稻深加工产业、文化展示体验中心、医养结合等多元化小镇,不断创新探索和延伸产业链条。现在,海水稻种植面积已达5.8万亩,海水稻衍生产品已达30余种,海水稻产、学、研基地与国家级禹王湿地风光完美融合,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魅力画卷跃然眼前。

  潍坊是全国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是全国农业改革的“急先锋”。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创造出了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在全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盐碱地综合利用国际大会在潍坊召开,与会专家到海水稻项目现场实地感受了盐碱地改良的成功示范。从一棵“水稻”,到一条“稻链”,到一群“稻特色园区”,“袁隆平海水稻”在寒亭的成功实践,丰富了“三个模式”的新内涵,让“三个模式”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图片

  奋进新征程,潍坊滨城将继续立足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发挥国企“头雁”作用,布局从种子到预制菜大农业全产业链条,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大胆闯、勇于试,坚持以开放发展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产业融合为方向,以综合改革为保障,持续为全国农业开放发展提供新样板、新经验。

  清洁能源让8万农民步入时代新生活

  “我们日日思、夜夜盼,天然气终于来到俺们家。原先做饭烧水都是用液化气,每个月都要扛着煤气罐去充一罐气,而且子女都在外地上班,有时候不得不拜托街坊邻居,既不方便也不安全。”

  “冬季取暖方式大转身,俺家的‘土暖气’也终于下岗啦。”

  “用天然气取暖既方便又暖和,还比烧煤便宜哩!”

  提起从烧柴、烧煤球,到现在用上管道天然气的改变,寒亭区寒亭街道东杨家埠村民不胜欣喜。

图片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十部委正式印发了《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气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省、市、区各级人民政府随即提出清洁取暖5年计划,至此,关系到寒亭区广大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燃气村村通项目正式启动。

图片

  不忘初心、使命在肩。潍坊滨城旗下能源集团作为全区燃气村村通项目和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重要承办单位,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气化寒城”的实施重任。

  克服重重困难,至2021年12月,投资5亿元完成寒亭区、经济区9个街道(发展中心)117个村庄,共计26038户,涉及工业园区乡镇企业128家的燃气供应任务,共铺设DN100-300燃气管网121公里,每个采暖季可供应燃气1600万方,8万农民从此告别了千年的烟熏火燎燃煤烧柴时代,享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方便、快捷、卫生新生活。

  告别了往日的烟熏火燎,减少了煤炭的使用、柴火的堆积,寒亭广大农村,美化了环境,净化了空气,向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又迈进了一大步。

图片

  “农村通气并非一日之功。这要得益于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村民们的全力配合,这一年来多次协商,因地制宜制定方案,才克服了房屋厨房构造不一致、住户分散、管线过长、施工范围广、美观要求等难题,将天然气送到全区两万多户村民家中。”能源集团总经理宋竹元说。

  为了加快入户,他们探索采取了“先安装、后缴费”模式,在社区建立“清瓶行动”长效沟通联络机制,实施通气点火一户、清瓶一户,杜绝天然气和液化气“两气混用”,消除燃气安全隐患,保障辖区居民用气安全。

  时近初冬,目前,全区所有燃气管道、设施已检修完毕,燃气供应、设备设施运行正常,努力保证区域内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图片

  燃气“大环网”、全域光伏、分布式能源……潍坊滨城用能源一张大网坚强覆盖城市、乡村的每一个角落,擘画出民生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未来。

 服务思维拓展“供应链金融”助力农业产业振兴

  潍坊作为农牧业大市,在农牧业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地理优势,发展空间广阔。

  潍坊滨城在发挥国企责任与担当,探索“大物业”治理下的民生服务新模式,构建城市服务体系,解决城市更新、城市治理、城市服务等问题,实现为城市政府、企业、居民赋能的同时,依托城市服务平台,拓展服务思维,进一步整合农牧行业全产业链资源,创新开展“供应链+农企+金融”服务模式,协调上下游供应采购对接,实现采购、生产、库存、销售同频共振,推动产业链上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供应链金融新模式擘画乡村振兴新篇章。

图片

  城市服务平台聚焦农牧产品原料、生产、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构建全产业链闭环管理体系。前端,摸排全市农副产品资源,构建“一县一品”农产品供应链,并与农户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中端,与市内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成立农品加工企业联盟,为加工企业提供质优价廉原材料,推动企业加快生产、扩大产能。末端,自有30万+能源用户,整合市内453家学校食堂、1000家城服便利店,打通全链条一体化营销渠道,帮助农牧企业和农户解决销路问题。

  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实实在在为农业产业赋能增效。成功引入30亿元金融授信,根据涉农采购计划额度,通过普惠金融涉农贷款、供应链金融形式提前为第三方服务机构放款。收款后,第一时间将资金支付到中端企业和农户,保证企业充足的流动资金,促进高效生产。

  目前,供应链金融通过撬动金融资本,已累计为农牧企业、农户发放资金约13亿元,扶持企业19家,带动农户、养殖户近千个,有效促进了潍坊农业种养殖规模化发展。其中,山东圣沣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30天内获取了5000万的资金支持,直接带动7个养鸭基地的100余养殖户收益。潍坊益康宝食品有限公司在加入供应链后,打通生产端到养殖场到客户餐桌的通路,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对接养殖场现金购买生猪,减少中间商,降低了采购成本,企业直接提升了3%的利润率。以拓展思维城市服务开展的“供应链金融”助农,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注入金融“活水”,开辟出一条供应链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图片

  广袤富饶的潍坊大地,生机无限,欣欣向荣。

  “乡村振兴 滨城先行”。立足优势、抢抓机遇,初心不改、接力攻坚,滨城人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继续贡献“滨城智慧”,展现“滨城作为”。(撰稿  王玉龙  李 娜)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