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改革要突破,向新,向潮,向未来!潍坊滨城公司推动杨家埠旅游提档升级

2022-08-05 16:27: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记者 王玉龙 荆小泷)   潍坊杨家埠国际风筝旅游度假区(寒亭杨家埠旅游区)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民俗风情浓厚的旅游胜地,是齐鲁千里民俗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年吸引国内外游客量130多万人次。作为投资运营方,近年来,潍坊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常态化不利影响,从园区建设、硬件设施、营销理念、技术手段、产品结构、服务体验等方面进行持续提升,催动服务提质、业态升级,旅游区内涵“蝶变”,游客“流量”变“留量”,园区不断“破圈”“出彩”。

 多彩活动缤纷呈现,传统园区潮味十足

  近日,“画乡筑梦 溢彩鸢都”2022滨投·梦想小镇夜市嘉年华在杨家埠文化创意梦想小镇完美启幕。有活动演绎,有网红摊位,有儿童娱乐,有精彩表演,有吃吃喝喝,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个性服饰、原创玩具等新鲜亮相,在夜色的映衬下发出诱人的光芒,瞬间还原夜市本应有的独特氛围,让人挑到眼花缭乱……曼妙的灯光、形色的人群、优雅的古建,勾勒成现场最靓丽的风景线,特别是持续整晚的演出,轮番为游客带来耳膜的轰炸和视觉的盛宴,把普通的烟火过得精致,让平凡的日子溢满欢喜,游客在此间尽享欢乐。

  微微细雨,在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内追寻先人足迹, 抚摸百年古风,廊桥婉转中不期而遇;

  轻风拂发,在年画馆、风筝博物馆徜徉,听什么是套色印刷,再亲手印一副年画、扎一支风筝,送给最挂念的那个人;

  日丽景明,在“梦里水乡”沉浸式剧本杀里步步惊心。剧情闪跳中,江湖快意、家国情怀轮番演绎;

  或者,在书坊与书生吟诗诵词,在酒坊与三五同门对酒当歌,在钱庄与老板讨价还价,真实地体验少年侠客的爱恨情仇。

  一根竹条,一张绢布,搭起文化融通的桥梁;一只风筝,一纸年画,浸润难以言尽的情愫。

  “全家出动来杨家埠印年画、赶市集,一起欢乐过周末,感觉实在太美了。”远道而来的游客杨先生说。

  以活动聚人气,以特色驻人心。今年以来,潍坊国际风筝旅游度假区已先后举办新春灯会、“五一潍美灯光秀”、端午光影节、梦里水乡“中式婚礼”、“感恩母亲节”等文化活动,吸引游客30万人次。目前,“画乡民谣音乐嘉年华”即将闪亮亮相,“青燥音乐节”也将在9月份隆重登场。古老杨家埠,在新时代开启潮玩的新亮点!

  二期建设如火如荼,东西片区牵手在望

  盛夏时节,烈日将空气蒸腾成波动的水纹,树叶萎靡不振,聒噪的蝉也躲进树荫休憩。寒亭区富亭街,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的西侧,杨家埠文化创意梦想小镇二期扩建工程正在热浪中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个占地169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园区,文创基地、度假酒店、美食街等一应俱全,目前多数建筑已经封顶,正在加紧外墙及内面施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扩建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

  二期项目的东侧,是著名的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再往东,一条马路之隔,就是杨家埠文化创意梦想小镇、古寒·梦里水乡,寒亭的母亲河浞河从小镇和水乡的东侧汩汩流淌而过。

  二期项目的西侧,是寒亭区正在建设的“六馆一中心”市民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富集,时尚、高端、大气,建成后,将成为市民新的“网红打卡地”。

  二期项目的南侧,富亭街以南,则是未来待建的“风筝小镇”的规划用地。

  “潍坊杨家埠国际风筝旅游度假区项目包含国家AAAA级景区杨家埠民间大观园、梦里水乡、梦想小镇一、二期及待建项目五个板块。”潍坊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牟兴建表示,大约明年十一,梦想小镇二期和“六馆一中心”全部投入使用,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崭新呈现,将形成东到浞河、西到丰华路、南到富亭街主干道、北到泰祥美食一条街,占地约一千多亩的连片文旅聚集区,后续再进一步发展,则将形成“东西连片 南北拉动”的格局,留客能力跃上新台阶。

  牟兴建表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靠近寒亭主商圈、紧邻潍坊市两个国家级开发区、未来潍坊城市副中心,潍坊杨家埠国际风筝旅游度假区扩建提升后,将为该区域提供首屈一指的文旅产业配套,与原有业态共同打造成为潍坊文旅的新名片,有力推动潍坊文旅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

  行业翘楚倾情助力,破圈跨界精彩在即

  数日前,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总裁王军一行6人,到寒亭区就潍坊杨家埠国际风筝旅游度假区项目进行参观考察和深度沟通。

  王军一行先后实地参观考察了梦想小镇一期、二期等产业项目和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古寒梦里水乡等文旅业态,他们对寒亭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产业优势给予了高度评价。

  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文旅产业小镇投资、开发、运营的集团化企业,总部设于北京,成功开发并运营国内多个古城古镇项目,被誉为“中国文化旅游古镇运营专家”。

  据了解,此次考察,是潍坊市政府副市长,寒亭区委书记、潍坊经济开发区(农综区核心区)党工委书记滕双兴带队赴北京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倾力促成的成果。

  7月29日,2022潍坊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伟光汇通与寒亭区在大会上正式签约,双方共同运营开发杨家埠旅游度假区。

  度假区目前已建成运营项目六百余亩: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占地面积350亩,梦里水乡占地面积27亩,梦想小镇一期占地面积97亩。业界翘楚的加入,让这片“存量”有了更多可能。

  寒亭是“中国年画之乡”“中国风筝文化之乡”,拥有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柳毅传说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其中风筝、年画这两项就“原产”杨家埠。

  当下疫情冲击的“危”其实也正是升级突围的“机”。潍坊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红刚表示,下步,滨城公司将与伟光汇通紧密合作,以5A级景区打造为目标,将现有文旅资源深度整合,依托寒亭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抢抓文旅产业发展新风口,加速推进文旅融合、优化产业布局、塑造文旅品牌,从观赏性、故事性、互动性、艺术性等多个维度,增强游客的沉浸感、体验感和幸福感,培育“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的文旅新业态,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近悦远来的特色文旅新高地。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