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让群众持久感受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幸福

2022-06-26 11:28: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6日讯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机制,激发和带动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助力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建设,近日,潍坊市民巡访团重点对社区小区、农贸市场及周边、主次干道、建筑围挡等站点进行巡访,曝光了中心城区存在的一些不文明现象。

图片

  市民巡访员在农贸市场督查巡访

图片

  潍坊市文明办印发《市民巡访简报》,通报问题

  城市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细品潍坊市民寻访团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举动,不难感受到,这就是一个“文明城市创建靠大家”的鲜活范例。在潍坊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因为群众参与,一些不文明现象无处遁形;因为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创建目标得以精准贯彻执行;因为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可以说,潍坊正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要让群众持久感受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幸福。

图片

  举办“为民办实事·文明物业在行动”启动仪式,号召全市物业企业积极投身文明创建,擦亮文明服务名片

图片

  “便民小修”服务点按照“统一编号,统一划线定位,统一遮阳棚(或遮阳伞),统一作业服装,统一配备分类垃圾桶、防污地垫、休息坐凳”的“七统一”模式进行规范提升

  城市是人的城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和实质,是为了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方面,潍坊市的做法可谓暖心。近年来,潍坊市立足文明城市创建为民的理念,把脉人民群众的生活所需、问题所在、内心所想、情感所依,从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身边事入手,探索与物业、教育、食品等开展文明联合创建,探索出“红色物业”、“便民小修摊点规范化治理”等为民服务新模式,以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助推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建设。什么是创建为民、什么是创建惠民,洞悉潍坊市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关探索实践,不难找到确切答案。而“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在潍坊也得到了很好体现。

图片

 开展“文明乘车 有序排队”志愿引导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有序排队,文明乘车

图片

  青年志愿者清理公共自行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中蕴藏着无穷力量。文明城市最需要的是群众广泛参与,最忌讳的是群众袖手旁观。潍坊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再度印证了这样的观点。该市践行文明城市人民建的理念,十分注重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形成了市级统筹、县镇村实施、家庭积极参与的一盘棋创建格局。诸多事实表明,在潍坊,群众创建文明城市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群众的智慧得以汇聚、力量得以激发,群众真正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行动者、点评者,而不是旁观者。有关数据表明,截至目前,潍坊市共有2249人入选潍坊好人榜,487人入选山东好人榜,42人当选山东好人之星,101人入选中国好人,240人被评为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全市注册志愿者149.1万余人。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是潍坊群众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满腔热情,是群众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汇聚的磅礴力量。

图片

 每月举办潍坊好人榜发布仪式

图片

  建设潍坊市道德主题公园,宣传道德模范事迹。

  如果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前半程的话,那么构建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则是创建工作的后半程。而且相较于前半程,后半程的路途更长更远。而要走好走稳后半程,同样需要群众的鼎力支持、广泛参与。应当说,潍坊市在构建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上工作扎实、成效明显。无论是坚持常态长效,不断强化顶层设计,还是以文明单位管理为抓手破解文明单位突击创建、弄虚作假、审核难等突出问题,潍坊市都没有偏离“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也因此,潍坊在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上亮点频现,尤其是该市开发精神文明建设动态管理系统,将所有文明单位和争创单位全部纳入系统一体化管理的做法,更是堪称巩固文明创建的新亮点。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期待潍坊的文明创建能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在惠及潍坊人民的同时,为各地文明创建贡献新思路、新方案。(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