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看潍坊|乔有山下沧桑变

2022-06-23 20:25: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记者 王玉龙)   盛夏时节,万物葳蕤。潍坊诸城市枳沟镇北杏社区的乔有山下,几个大棚在阳光下流淌着光亮。59岁的村民宫丕新正在大棚里劳作,“今年的西红柿长得不错,价格也行,估计这一季下来能收入个8万元。”和宫丕新一样种大棚的村民还有82户,种大棚、开饭店、开商店、在附近厂子里打工,红色乡村的乡亲们用扬起的笑脸告慰先驱。

  先驱故里

  北杏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家乡。1898年,王尽美出生于大北杏村(后称北杏村,现为北杏社区)的一个佃户家庭,是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参加了中共一大、二大,在党的创建和早期革命活动中,做出了卓越贡献。

  参加党的一大后,他将名字由王瑞俊改为王尽美,立志“尽善尽美唯解放”,奔走于齐鲁大地,使山东各地党组织得到迅速发展。1922年1月,他以中共党员身份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回国后扎实推进山东的工人运动。6月组织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山东支部,并亲自担任主任,负责领导山东的工人运动。同年7月,王尽美被调往上海,同毛泽东、邓中夏等共同起草制定了《劳动法案大纲》,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提供了行动纲领。

  王尽美成功领导了京奉铁路工人第一次大罢工,并参与领导了驰名中外的开滦五矿工人大罢工斗争。还与邓恩铭等一起建立青岛四方机厂和胶济铁路总工会,领导四方机厂和胶济铁路全线工人进行了罢工斗争。直到1925年病危时,王尽美依然参与领导了青岛日商纱厂工人的反帝斗争,为中国工人运动作出了重大贡献。

  由于长年的革命活动和四处奔波,他积劳成疾,于1925年8月19日逝世,享年仅27岁,是中共一大代表中最早辞世的。

  2009年,王尽美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幸福社区

  北杏远离城区,发展优势其实不足。

  “奋斗精神是尽美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党委副书记赵增恩介绍,近些年来,社区党委弘扬“尽美精神”,坚定产业兴农产业致富发展思路,规划建设了北杏工业园区,吸引工商资本入驻园区,为社区居民就近提供就业岗位,园区先后入驻了中北食品、富美思尔、兴和仓储、顺泰食品等企业,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600多人。

  2018年,社区党委主动作为,成立社区农业发展公司,先后投资2000万元,依托北杏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31个,拱棚150个,种植草莓、西红柿、茄子、黄瓜、西葫芦等水果及优质蔬菜;流转土地3600亩,投资近1000万元,开发乔有山农业园区,打造集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的综合园区;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党员干部的示范下,社区群众积极参与,打造了“党建引领,公司经营,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现在社区年人均收入1.6万元,集体年收入200万元,助推了集体增收,带动了农民致富。

  尽美精神“唯民为大”。自2017年始,社区投资4亿元,新建居民楼56栋,“请村民上楼”,并配套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商业古街、尽美小学、社区医院、科普馆、红色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全方位满足社区群众在公共服务、民生保障、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五千多名村民居住生活条件实现了质的飞跃。另外,社区每年还都为800余名70岁以上老年人及低保户、贫困户每人发放总值约千元的节日物资、生活补贴等,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红色小镇

  “不忘初心谋发展,尽善尽美为人民”,新时代尽美精神不断在北杏得到弘扬。

  2017年开始,当地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修缮了王尽美故居,建设王尽美革命事迹教学基地、北杏村史展馆、党建融联体展馆等红色文化传播阵地,建设尽美红色小镇,不断挖掘、保护和弘扬尽美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王尽美同志的革命历程,使之真正成为了全市对外联络的窗口、政治活动的中心、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每天从各地前来尽美故乡开展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和红色旅游的人们络绎不绝,先后接待各地党员干部群众5万多人次。

  “资源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依托‘一山一水一尽美’文化底蕴,全面实施尽美红色文化旅游、庙山民俗文化旅游、潍河生态观光旅游开发战略,着力打造以北杏社区为中心、周边社区为节点、红色旅游为基础、休闲旅游为补充的红色文化小镇,更好弘扬尽美红色精神,服务群众幸福生活。”诸城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这是王尽美1918年远赴济南求学时写的一首小诗。百年过去,乔有山绿了又黄、黄了又绿,但烈士家乡的奋斗豪情依旧,为民初心永恒。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