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风者”刘文明:“公益就是尽心用心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

2022-04-29 17:25: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解家潍 赵奇)  风起鸢都,花香满城。

  风是风筝的动力,没有风也就没有风筝,更没有世界风筝都。风筝都的风,正因积淀深厚动能喷薄,方能放飞整座城市的梦想,才能让“潍坊”这只风筝御风而行,翱翔于齐鲁大地。

  在这个城市的各行各业,奋斗者们正在用劳动创造幸福,用平凡书写梦想。不论寒暑,无问东西,他们始终用“勤劳之风”、“文明之风”、“奉献之风”、“青春之风”吹拂着人们的心灵,梳理着城市的脉络,书写着奋斗的篇章。他们,是“领风者”;他们用青春和奋斗“领风”;他们塑造了一座城市的风格、风气和风骨。

  本期“领风者”,让我们走近一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一件印着“金阳公益”红色的马甲,里面有时是厚重的棉服,有时是清凉的短袖。从初春到深秋,从白天或黑夜,时间在变,环境在变,但它的主人却一直没有变。这就是刘文明。

  刘文明今年37岁,是山东华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物业管理等,做的风生水起,属于社会上公认的“成功人士”。不过刘文明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潍坊市潍城区金阳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我更加看重这个。”刘文明笑着说。

  刘文明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21年12月,他组织成立潍城区金阳公益服务中心,带领120多名爱心人士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扶老助学、文明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3月11日以来,潍坊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刘文明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多方筹集物资,累计捐赠84消毒液、防护服1200套、帐篷10套、口罩35000个、N95口罩2000个等总价值超过13万元防疫物资。因为在疫情防控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刘文明被评为“山东省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这项荣誉更是对我们团队以及所有爱心人士的肯定。”刘文明说。

  “其实最开始做公益,主要是受父母的影响。他们从二十多年前就开始从事公益事业。”那时刘文明的父母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资助了许多小孩子,从学业到事业发展全方面规划,其中一位当年5岁的小朋友现在已经从中科院博士生毕业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直到现在我的父母也还在从事公益事业,我的妻子也一直支持我,希望我能帮助更多的人。”刘文明说。

  “做公益其实不会给我带来任何金钱、实际上的利益,但它对我的一生都产生了影响。”刘文明从小生活在小康家庭,吃喝不愁、生活优渥的物质条件,让他的消费观与大多数人都不同,大手大脚的消费也是常事。而就是在一次公益过程中,让刘文明彻底改变了以往的消费习惯和观念。

  “有一次我们给安丘辉渠一个小学捐了60套课桌椅,一共才花了一万块。60个孩子站在我身边围着我,唧唧喳喳七嘴八舌,用他们的方式表达感谢,感谢我让他们可以坐着听讲写字,这一刻我感觉这些钱对他们来说真的意义非凡。”这一刻,刘文明忽然感受到公益事业对这些困难人群的重要性,“我们爱心的一小部分却可能是他们幸福的大部分”“什么是公益?我觉得,公益就是尽力用心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

  “我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慢慢地发现,这些钱买了奢侈品或者享受掉,对我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对一个个需要帮助的家庭来说,这些钱可以帮助很多人,1000块甚至500块对他们的生活都是一次极大地改善。”刘文明说起来颇有感触,“我觉得这是公益带给我最大的改变,而这个改变也会影响我一生。”

  “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份希望。”自参加公益活动以来,刘文明参加过大大小小近二十次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向为建设潍坊希望小屋捐款、为河南郑州捐款、参加“微心愿”认领、慰问贫困孤寡人群、开展乡村文化活动、为一线工作人员送腊八粥等等,服务走访北关街办、城关街办、望留街办、乐埠山生态发展服务中心、清平社区、东区社区、河湾社区、新城社区等区域,为志愿服务事业增添力量。“他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他希望踏踏实实用实际行动去帮助到他人。”刘文明的同事颜红说,遵循内心,奉献自我,刘文明作为一名志愿者,做到了坚定信念,为民服务。

  近些年来,潍坊市志愿服务活动发展迅速,“刘文明们”的队伍越来越大。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截至目前潍坊市实名注册志愿者148.5万人,志愿服务队伍7650支,志愿项目总数1.8万个,累计服务时长545.8万小时。下一步,潍坊市还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志愿服务合力,“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以“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牵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接地气、聚民心、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继续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