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剩下的美食都去哪了?带你揭秘潍坊的“美食后世界”

2022-04-12 17:14: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记者 王田田 赵奇)   近年来,随着潍坊市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力推广,潍坊的美食行业也迎来春天。据了解,经过备案登记的潍坊餐饮企业,在开业中的已经超过了26000家,而且还在以每年3000多家的数量递增。

  这么庞大的一个餐饮群体,在繁荣着这个城市的同时,也会对这个城市的餐厨垃圾处理能力提出挑战。但让人惊讶的是,潍坊完成了挑战,并且拿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这其中离不开潍坊市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前瞻部署和资金上的投入,潍坊作为全国第一批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已经走在前列。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在生活垃圾特别是厨余垃圾处理工艺和流程上,潍坊已经初具产业规模,渐渐形成了一套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从美食到厨余垃圾,再到可再生能源,究竟这个过程是怎么完成的,潍坊为什么能在全国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餐厨垃圾。

 什么是餐厨垃圾?

  根据城市建设研究院牵头编写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餐厨垃圾主要包括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餐饮垃圾指的是餐馆、饭店、单位食堂等的饮食剩余物以及后厨的果蔬、肉食、油脂、面点等的加工过程废弃物;厨余垃圾指的是家庭日常生活中丢弃的果蔬及食物下脚料、剩菜剩饭、瓜果皮等易腐有机垃圾。

  简单的总结一下,餐厨垃圾就是指平时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难以处理、极易变质且带有汤汤水水的垃圾统称,是生活垃圾的一种。它的特点就是异味大、运输难、处理难,具有污染源和再生能源的双重特征。

  餐厨垃圾含有极高的水分与有机物,很容易腐坏,产生恶臭。经过妥善处理和加工,可转化为新的资源,高有机物含量的特点使其经过严格处理后可作为肥料、饲料,也可产生沼气用作燃料或发电,油脂部分则可用于制备生物燃料。

  餐厨垃圾是如何处理的?

  上一秒还是美味可口的美食,下一秒就变成了人人嫌弃的餐厨垃圾。由于中国人的饮食特点和聚餐等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如何妥善处理就成了摆在人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了解了餐厨垃圾之后,我们再回到这个问题,潍坊在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公害处理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呢?

  变废为宝  潍坊餐厨垃圾隐藏的秘密

  据《2020年潍坊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工作通报》显示,潍坊在2020年共处理餐厨垃圾11.28万吨,平均日处理310万吨左右。从潍坊市城管局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截止去年年底,全市中心城区共有3375家餐饮单位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合同,新增加签约合同单位403家。这些数据的背后,隐藏着潍坊市对于餐厨垃圾整治的拳拳之心。

  潍坊金信达滨海开发区总厂办公楼(王田田摄)

  早在2011年,潍坊就成为国家首批三十三个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经过一年的调研和筹备,在2012年,潍坊正式启动建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公害处理项目。并与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25年的《特许经营协议》(BOO协议),全权委托金信达对市辖区内的餐厨垃圾进行回收和处理。

  潍坊金信达二期项目的厌氧罐厂区(王田田摄)  

  根据金信达负责人宮述亮介绍,公司投资近6000万元,在2013年建成半人工化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实现了日处理200吨餐厨垃圾的能力。后来经过调研学习和理念升级,公司针对餐厨垃圾预处理难题,自主研发了一套全自动垃圾分拣线,解决了餐厨垃圾中的油脂、液体和固体分离的难题。目前金信达配置了两条分拣线,达到了日处理1000吨餐厨垃圾的能力。同时,宮述亮还特别提到,这套自动化无人分拣设备在全国来说也是领先的,很多同行看了后也是纷纷称赞。

  宫述亮告诉记者,在以前,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不强,餐厨垃圾经常跟其他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处理方式是传统的填埋或者焚烧。但是建立填埋场和焚烧厂也会对环境进行二次污染,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后来,随着处理技术的进步和资源再利用的认识,餐厨垃圾进入了处理2.0时代——厌氧发酵和好氧堆肥。通过厌氧罐等设施对分拣之后的餐厨垃圾进行发酵,生成沼气和沼肥。沼气可以用来发电,沼肥可以用在农业上。分离出来的油脂,可以进行再加工,最终做成生物质柴油,这也是目前潍坊处理餐厨垃圾的主要方式。公司发展到现在,资源化利用程度再提高,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生物转化技术。利用黑水虻等昆虫对餐厨垃圾进行处理,成虫可以烘干做肥料,虫卵也可以提取氨基酸、生物油脂等,实现了真正的绿色无公害处理。  

  金信达自主设计的无人自动化分拣线(王田田摄)

  “目前公司总共配置了两条日处理400吨的设备,在那边还预留出空间,准备在未来再投入一套设备,这样三条线就能同时日处理1200吨。”宮述亮跟记者介绍,他看的长远,对于未来的产能上,他早做好了准备。

  这条自动化分拣线,就是他自信心的来源,也是他最骄傲的部分。  

  餐厨垃圾面临挑战  垃圾分类意识亟待提高  

  近几年,金信达作为潍坊市政府指定的餐厨垃圾处理单位,伴随着城市的成长,也见证了潍坊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努力。

  作为“美食后世界”的主战场,金信达一直努力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让垃圾变成再生资源。自从2011年潍坊成为试点城市开始,也面临挑战:部分餐饮单位或者个体从业者的环保意识不足,公众垃圾分类的意识也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潍城区玉清西街与向阳路的交叉口,坐落着金信达公司的餐厨垃圾收运中心。潍坊市辖区所有的餐厨垃圾将会集中在这里,并由专业的运输车送到滨海总厂进行资源化再利用和无公害处理。

  金信达在潍坊转运中心的车队(金信达王子山提供)

  负责这里的王子山告诉记者,全市大概有5486家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要送到这里,基本这里的六十辆收运车能满足白天收集,夜里再送到滨海总厂,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如果加上外部市区的话,全市一天的餐厨垃圾量能达到惊人的419吨。

  但是这并不是潍坊市全部的餐厨垃圾数量,还有部分餐饮单位和个体经营者没有加入进来。究其原因,就是部分餐饮店嫌麻烦,或者没有这方面的意识。 据了解,按照正常废弃油脂回收指数来看的话,金信达能够回收的仅占全市废弃油脂的1%,绝大部分都被浪费。

  “只有靠政府和企业合作,以及提高相关餐饮单位的意识,这样才能让餐厨垃圾处理工作达到最大化。”面对这种情况,王子山也只能感慨。

 餐厨垃圾处理的未来  在人心不在于工艺

  在国家《“十四五”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中明确规定了要实现的目标,要在2025年底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在对餐厨垃圾处理上,要有序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并鼓励社会专业公司参与运营。

  对于未来的规划,宮述亮也十分有信心,“公司的规划还是比较超前的,我们计划争取在全潍坊市实现建设东西南北四个餐厨垃圾分厂。同时,在未来配合政府的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每个县区都设立一个餐厨垃圾中转站,真正做到餐厨垃圾下沉到基层。” 

  金信达的收集车在东方大酒店采集厨余垃圾 (王田田摄)

  金信达的收集车在东风街东风学校采集厨余垃圾 (王田田摄)

  据了解,金信达在餐厨垃圾转运上保持了封闭运送、日产日清的原则,现阶段公司的运送队伍已经发展到80多辆专业车辆、100多人的运送队伍,完全可以满足目前潍坊市各辖区的餐厨垃圾运送能力,并且在处理能力上也保持了超前的产能。

  对于未来餐厨垃圾的收集问题上,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提升。一方面是政府对各餐饮企事业的宣传,提高餐厨垃圾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再生能源的理念;另一方面是建设垃圾分类站,在垃圾的源头把好关,让餐厨垃圾真正的能做到变废为宝。

  基础建设和处理工艺技术虽然重要,但最重要的并不是这些,反而是人们对于这个行业的认识,对于环保理念的支持。

  “经过这么多年的试点,我们渐渐摸索出一套比较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管理理念。我们在未来争取从试点到示范,要提倡走出去,把现有的工艺技术和管理理念输出到全国,发挥我们试点的作用,为全国餐厨垃圾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宮述亮谈到未来的时候,眼神里充满了光,这也是这个年过半百的山东汉子,对公益事业的决心和希望。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