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力量】|“火眼”战士

2022-03-21 11:59: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大白,其实是一种昵称。当面孔被隔离衣遮住,体态被隔离衣掩住,人们只能把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亲切地简称为“大白”。一句大白,背后是多少街道、社区等基层工作人员的身影,是多少踊跃报名的志愿者们的身影,是多少白衣天使、医护人员的身影。我们只能通过他们背后的字来辨识他们的姓名,但也仅仅是姓名。有谁知道,一个大白背后,或许有一个翘首以盼的孩子,或许有一个日夜担心的妻子,或许有一个饮食不调无人照料的丈夫,但无论如何,大白背后,必定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家庭!你居家隔离抑或居家办公,而大白们,连家都不能回:他们在陌生的小区里,面对着许多陌生的人们,用温暖如邻家哥哥姐姐的态度,为他们带来安定和安宁,这就是大白的力量!他们不能随意如厕,不能随意呼吸新鲜空气,是为了隔离的人们享有更安全、安定和安心的环境!这就是大白的力量!他们每天工作远超正常工作时间,却从未有加班的概念,他们坚信自己的工作是一种高尚的职业,这就是大白的力量!为了记录和反映“大白”们的生活,鲁网潍坊推出特别新闻策划“大白”力量,让我们走进一个个“大白”,他们有大爱,有力量,更是一种永恒的精神!

 鲁网3月20日讯(记者 王玉龙  通讯员 杨舸)鉴于本轮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潍坊市委市政府决定组建“潍坊火眼实验室”,承担全市的核酸检测任务,这不仅能大大缩短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时间,同时也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3月12日,潍坊市人民医院接到通知,负责“潍坊火眼实验室”的检测运行等工作。身为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负责人,3月13日,王育慧义不容辞地接下了任务,立即前期介入。“对于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建设我有经验,可以协助火眼实验室的建设,一定完成任务!”作为一名“抗疫老兵”,王育慧坚定地说。

  接下了任务,王育慧就全身心投入到这项艰巨的工作中。火眼实验室由试剂准备区、标本处理区、提取区和扩增区四部分组成。在现场,王育慧与承建方详细沟通了每一个组成部分所承担的功能任务及工作流程。进驻建设场地后,她一边设计人员构成,拟定工作制度,一边督促采购试剂材料。第二天,第一个气膜实验室(A舱)搭建完成,仪器设备进入计量阶段,并实现安装。第三天,所有人员抽调到位,她立即召开队长会议,统一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同时,仪器设备安装到位、试剂耗材到位,基本具备工作条件,立即对全员进行了生物安全与穿脱防护服再培训。就这样,王育慧进驻60小时后,A舱具备开舱条件,随即开始对连夜送来的样本进行检测,接着,第二个气膜实验室(B舱)也建设完成,而此时,她已经连续40个小时没有合眼了。这两个实验室满负荷运转状态下,预计日核酸检测通量可达10万管/天(按照“10 混1”规定,即100万人次/天),极大提高潍坊市检测能力。

  同事们心疼地让她去休息一会儿,她说:“这是关键时刻,我得在这里盯着才放心。实验室能够准确、高效地运转起来,我们的市民就能早一点拿到核酸检测结果,潍坊才能更快地好起来。”

  王育慧是潍坊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副主任技师,从事检验工作已经33年了。33年的时间里,她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也从一名年轻的检验师成长为副主任技师。

  在2003年非典时期,王育慧就是第一批冲在防疫前线的“女战士”;之后,在甲型H1N1流感等突发传染病疫情防控中,她都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成为了一名抗击疫情的“侦察老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年过五十的王育慧再次穿上3层防护服走进实验室,选择与病毒近身“搏斗”。2022年1月,在援助天津疫情处置核酸检测工作期间,王育慧作为山东一队的队长,发挥了重要的模范带头作用,她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敢于吃苦,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她常说:“检验科是临床的第二双眼睛,要视检验报告如生命,作为千万抗疫战士的一员,我要守好我的岗位,这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不仅是工作上的“领头羊”,王育慧也是大家生活中的“大管家”。入舱后,工作人员不能喝水、不能进食、更不能上厕所,她根据实验室人员实际情况进行了分组,实行6小时工作制,人更替机器不停。每当有工作人员出舱,她又开始为同事们的衣食住行操心,叮嘱他们补充水分、保持体力,确保大家休息充分再次投入战斗。

  为了火眼实验室能够尽快投入使用,王育慧不眠不休奋战在火眼实验室。期间,她的老父亲病重在床,亲人们为了不让她牵挂也没有告诉她。病情稍微稳定后家人才安排和她视频连线,虽然百般牵挂,但她还是选择舍小家顾大局,擦干眼泪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王育慧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哪里有需要我就应该在哪里冲锋。现在,我们不仅有越来越规范化的操作流程,还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更有强大的技术支持,对于打赢这一仗,我有信心!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检测效率更高一些,检测秩序更规范一些,及时准确完成核酸检测,让党和人民放心,再苦再累,都值了。”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繁重的工作量,王育慧始终从容不迫,尽管站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但她始终用坚毅无畏的力量坚守着自己的阵地,彰显着共产党员的决心本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