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这个世界级荣誉,潍坊实至名归!

2021-11-12 17: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潍坊市成功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我国第四个、山东省第一个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再次登上世界的舞台。

  鲁网11月12日讯(记者 解家潍)  11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潍坊市成功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我国第四个、山东省第一个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再次登上世界的舞台。 

  为什么是潍坊?

  潍坊是历史上有名的手工业发达地区,明清以来,潍水流域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民间工艺制作形成规模,在我国民艺商贸史上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潍坊更是以“二百支红炉,三千砸铜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而闻名遐迩,成为“东莱首邑”、鲁东重镇。现拥有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古琴和剪纸2项,1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手工艺与民间艺术类占10项,风筝、年画、核雕、嵌银漆器、丝绸等200余项价值突出的传统工艺在当代鲜活存续,形成了潍坊地域文化的鲜明特征。

  记者来到位于十笏园文化街区的非遗空间,古色古香的建筑与现代化的灯光交织,整座建筑分多个区域和楼层,不同的空间摆放着各个时期、多种多样的手工艺作品,风筝、核雕、剪纸、木版年画、高密剪纸、泥塑、丝绸等张设布列,琳琅满目。

  十笏园非遗空间是由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城区人民政府、潍坊市投资集团等共同打造的大型非遗聚集区,旨在全方位助力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与活态传承,实现非遗文化价值、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效转化和提升。近年来,十笏园非遗空间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向社会、群众开放展示的窗口,培养了大批的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爱好者,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的发展和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这里,记者采访到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丁传信。丁传信告诉记者,潍坊的手工艺与民间艺术制作从二十世纪开始便在世界面前展露头角。1915年,红木嵌银髹漆作品《西湖八景》挂屏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最优等奖;二十世纪70年代,潍坊的传统工艺已达140多家,手工业高度发展。

  随着近几年手工艺的渐渐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到传承优秀技艺,弘扬中华文化。“目前,潍坊市现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名,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61名,潍坊市工艺美术大师475名。”丁传信介绍到。潍坊市文化与旅游局联合潍坊工艺美术协会也协助诸多手工艺项目成立了核雕、木雕、风筝、工艺书画等多个专业委员会,协会共计一千多名正式会员。

  正是因为潍坊手工艺行业深厚的底蕴和紧跟时代的蓬勃发展,才给潍坊申请“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带来了巨大的动力和底气。而潍坊申都成功的背后,离不开那些默默钻研,不断开拓创新的手工艺传承人,他们坚持着心中的信念无畏的前行着。

  潍坊申都成功,非遗传承人有话说

 

  “以前的时候来学过蛋雕,上星期我们才来学的面塑。”记者来到了面塑技艺培训班,两位学员对记者说到。这正是非遗空间举办的“齐鲁非遗传统技艺培训班”课程之一,潍坊诸多优秀的非遗、手工艺大师就是在这里向社会爱好者、非遗传承人等传授技艺,通过课程让更多人了解、宣传和弘扬潍坊的手工艺。

 

  面塑技艺大师孟祥祥也是这样想的,“以前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是什么东西,面塑是什么做的?能保存多久?就是因为从事这个手艺的人太少了,这个培训班就是想把这些东西呈现出来,带动一部分人的爱好到传承发扬,影响到更多的人。”

 

  孟祥祥今年34岁,潍坊市坊子区人。因为从小看爷爷捏玩偶、花卉就对其产生了兴趣,长大后不断的学习,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潍坊被评上世界手工艺之都,我们的作品也会有更多被选择的机会,我们作为潍坊的手艺人肯定会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我辞职的时候什么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这个蛋雕手艺在潍坊是比较少的。”记者来到非遗空间的一间工作室,一张占据半个工作室的桌子就是王子敬办公和雕刻的地方。桌面上摆满了文件、鸡蛋、工具和未完成的工艺品。椅子背后是一整面展示墙,摆放着形色各异的运用镂空、拼接和影雕等技术制作得精美作品,有用鸡蛋做的小摆件,还有用鸵鸟蛋、鸸鹋蛋做的大件,打开灯光和展示台,光影间的轮廓和形状栩栩如生。

 

  “蛋雕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有2500年,是非常小众,一直没有当成一门技艺来传承,直到从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在潍坊这个项目到现在也就‘两岁’。”蛋雕技艺大师王子敬对记者说到。王子敬成立了蛋雕专业委员会后,渐渐有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相聚于此,如今已经有三十多名正式会员,培养了近300名学员。“政府给了我免费的场地、活动展览等多方面的机会,这两年里对我帮助很大。”

 

  记者从王子敬的工作室出来后来到了十笏园博物馆内。沿着院墙的落叶,走到了尽头的一间工作室,推门而入看到的是满墙的精美绣品,一针一线穿引的是时光和岁月的痕迹,四周的墙上挂满了成品,大到一米开外的花卉刺绣,小到拳头大小的虎头鞋、团扇、抱枕、手提包……

 

  山东工艺美术大师李银凤俯身在绣花架上仔细的绣着,温婉动人的气质仿佛时间停滞,只留下那些精致的作品与其相伴。

  “我房子到期之后,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就安排我免费搬进了十笏园博物馆。”李银凤对记者说到。“作为一名手工艺者来说,潍坊能被评为世界手工艺之是实至名归的,虽然很激动,但是没有很惊奇。”李银凤对记者说到,“现在能面向全国的包括国外的游客,让更多人看到这些绣品,生意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很多。”

  潍坊申都成功给手工艺传承人带来的不仅是实际的收入,更是对手工艺与民间工艺制作的一份传承和坚持,在浩瀚无垠的历史中,手工艺和民间制作作为潍坊重要的文化组成部分,为历史文化发展作出杰出贡献。潍坊成功创建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后,潍坊市将充分发挥这一平台和载体的作用,遵循手工艺与民间艺术《潍坊宣言》和申报承诺,保护文化多样性,践行推动手工艺与民间艺术发展的行动计划,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潍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潍坊市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实力,努力建设成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111126323844171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