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霜降:乍遇秋色深 始知冬如约

2021-10-23 11: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霜降,并非“霜”从天而“降”,而是地面的水气因气温下降到了“霜点”凝结成的。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

  鲁网10月23日讯(记者 解家潍)霜降,并非“霜”从天而“降”,而是地面的水气因气温下降到了“霜点”凝结成的。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

  霜降正值深秋之时,冷空气活动愈加频繁,耐寒的葱都不再生长。民间也渐渐总结了许多关于霜降与农收的谚语,“霜降前后始降霜,有的地方播麦忙。早播小麦快查补,保证苗全齐又壮。糯稻此节正收割,地瓜切晒和鲜藏。”意为霜降前后日子里会大幅降温,很多地方都要开始播种春作物、收割农作物、耕翻田地了。

  “霜降”时节,人们的养生保养尤为重要。深秋,在燥气中还暗含秋凉,如果受风着凉,极易引发头痛,鼻塞、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对这种变化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更应注意防凉。

  同时在饮食上也要注意调理,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烧烤,重庆火锅,麻辣烫等。因为其中含有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品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潍坊溯源堂执业中医师刘莉莉说到。

  除此之外,起居方面也要保持良好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有利于白天保持充足的精力。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