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介绍重大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有关情况

2021-09-30 17: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30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科学技术局、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潍坊市重大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情况。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徐宪玉)9月30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科学技术局、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潍坊市重大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是深化科技改革的重大探索,是科技项目管理理念和组织形式的重大创新,是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大举措。围绕国家、省安排部署,我市聚焦重点产业的重大技术需求,对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进行了系列探索实践。

  自8月23日,潍坊市通过网站、公众号等方式,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卡脖子”技术难题和迫切需要转化应用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截至9月10日,共征集到项目111个,其中技术需求类97个,成果转化类14个。

  本次发布的45个项目,主要包括技术攻关类和成果转化类两大类。其中,技术攻关类项目38个,成果转化类项目7个。从所属领域看,共有现代农业领域项目11个,高端装备领域项目9个,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项目15个,高端化工领域项目3个,医养健康领域项目4个,现代海洋领域项目2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项目1个。

  从资金规模看,技术攻关类项目发榜金额2.79亿元,成果转化类项目发榜金额9700万元,共计3.76亿元。其中,2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1000万元至2000万元项目12个,300万元至1000万元项目21个,300万元以下项目8个。其中,发榜金额最高的是国安信息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发榜金额达5000万元。

  从技术水平看,本次榜单征集重点突出问题需求导向,围绕技术的急需性、关键性和创新性,发榜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技术创新水平、科技攻关能力都非常强,集中体现了我市创新发展亟需破解的瓶颈和关键难题,对下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全市创新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潍坊市将加大征集力度,拓宽推介渠道;协调统筹推进,建立长效机制;优化项目管理,突出结果导向;发挥人才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等举措,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