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靠前作战,超前引领——奎文区工信局助力宝通街快速路打造“智慧路”

2021-09-30 16: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宝通街快速路作为潍坊市首条高架快速路,位于贯穿潍坊中心城区东西方向的重要交通干道,不但能实现城区东西方向快速连接,有效疏解过境交通,带动周边用地的开发。

  鲁网9月30日讯  宝通街快速路作为潍坊市首条高架快速路,位于贯穿潍坊中心城区东西方向的重要交通干道,不但能实现城区东西方向快速连接,有效疏解过境交通,带动周边用地的开发,而且将快速联系潍日高速、荣潍高速,与渤海中路形成“一纵一横”快速路网体系,带动奎文南部片区开发建设。为加快道路建设进程,奎文区工信局靠前作战,主动作为,致力于打造“智慧路”,在奎文辖区路段全线实现5G引领、智慧先行,在山东省内实现新突破。

 

 

  靠前作战,主动作为。管线拆迁是决定能否顺利启动快速路启动的关键。自2021年3月宝通街快速路指挥部成立以来,潍坊市奎文区工信局主动靠前作战,把快速路建设作为局重点工作进行重点调度,现场办公,查看线路拆迁清障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调度,日夜赶工,在保证给干线通信安全的前提下,通信综合迁改14处,改造管道长度3.5公里,改造管线总长约120km,圆满完成了清障任务。同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积极与基站建设单位协调,对宝通街奎文辖区路段进行补点建设,平均300米建设一个基站,累计建设14个,并通过不断测速对信号进行了调整,完全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为打造省内首条5G快速路提供了技术保障。

 

 

 

  5G引领,智慧先行。5G网络全覆盖让快速路拥有了“可靠的网”,在此基础上打造一条“智慧的路”成为奎文区工信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宝通街快速路奎文辖区涉铁路段在不到1KM的距离上分布着胶济客专公铁立交出入口、坊子支线铁路、宝通街快速路及匝道出入口、文化南路路口、鸢飞路路口等多个路口,涉及多种交通形式,交通组织控制复杂,传统组织方式经常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通行。针对这种情况,奎文区工信局组织专家会同通讯企业、中铁四院专业技术人员,用超前的眼光进行规划设计,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施道路管控,设置5G智能化道口、智慧化道口,采用毫米波雷达、电磁传感、无线通讯等技术进行预警,将道口预警、视频监控、道口信息自动显示、电动栏门(栏杆)控制等自动有机结合,通过5G网络传输连接到后台服务器,实现了道口自动化预警、道口设备信息及视频监控等内容上传智能化、高效化;通过自动预警、计算机远程控制、人工现场手动控制多重控制方式,实现设备状态远程监控和对道口设备的控制。通过增设远程集中监护模块,实现道口无人值守或远程监护,为打造新一代5G智慧道路奠定良好基础。此举不但解决了当前的交通难题,还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实施留下空间,引领未来城市道路建设与发展。(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109306020610951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