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昌乐县庵上湖村——“三无村”的振兴之路

2021-06-18 18: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网络名人潍坊行”活动,今日跟随网络名人的脚步,记者走进全国文明村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

  鲁网6月18日讯(记者 张子玲)6月18日上午,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委网信办、鲁网联合举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成就巡礼——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主题,“全国网络名人潍坊行”活动随着网络名人的脚步,走进全国文明村潍坊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

 

  “三无村”的华丽蝶变

  庵上湖村大约有500年的历史,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位于昌乐县城东南15公里处,拥有190户、710口人,耕地仅有845亩。村里没有收入,村民一直以种植小麦、地瓜、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在当地被称为“贫困村”“空壳村”。

  2001年,庵上湖村集体资产单薄,村内党员老龄化严重,连续14年没有发展一名新党员……这一年,赵继斌走马上任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带动15个党员户、6个普通农户成立了昌乐县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庵上湖村先后获得“国家级设施蔬菜标准园”、“国家级示范社”、“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潍坊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赵继斌努力抓好村级组织建设,让每一个党员和村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领全村走向了全面振兴之路。

 

  创新“党支部+合作社+企业”模式

  万事开头难。赵继斌上任后,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带领全村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经村支部组织党组成员去当地有经验的地方学习致富经验,并开始尝试种植大棚。

  从2003年以后,庵上湖村种植大棚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客户也慢慢地多了起来,到2005年,庵上湖村基本上所有的地上都建起了蔬菜大棚。路子找对了,群众的收入越来越多,也很支持村里的工作,村里的事务也好办了。

  “党支部是‘主心骨、’‘领头羊’,我们发展的路子就是‘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赵继斌说,他们坚持支部发起、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企业入股,握指成拳创办合作社,始终把党组织建设贯穿发展之中。庵上湖村从过去的“三无村”变成如今的文明村、富裕村,靠得就是富有战斗力的党支部班子。

 

  积分考核,再创佳绩

  讲诚信,不吃亏。庵上湖村党支部为了让社员保证瓜菜质量,创新出了积分量化考核制度,充分调动起社员抓好瓜菜质量的积极性,打响“庵上湖”食品安全品牌。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243户,标准化绿色瓜菜基地面积1200亩,辐射带动周边18个村建设无公害蔬菜,每户均收入12万元。2009年,80亩无农药韭菜由于按照有机种植要求,当时以58元/斤价格被抢购一空,入社菜农收入明显增多,此年入社户数超过200户。

  运行一段时间后,党员干部发现效果很好,于是依托支部、村委、合作社,写入村规民约,并复制到党员考核上来,到了年底与评先树优、村内福利等结合起来,最后融入到整个乡村治理过程中来,实现“三个机制”的管理方法。

 

  乡村振兴学院,巍然屹立

  随着庵上湖食品安全品牌的声名远播,前来采摘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庵上湖村对整个村庄进行了统一规划,建成了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庵上湖田园综合体。

 

  2019年,庵上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资6000万元,创办乡村振兴学院。庵上湖村以土地使用权入股,每年至少收到保底分红20万元。该项目依托庵上湖的示范作用和品牌效应,整合各类涉农培训资源,开展党员培训、职业农民培训、中小学课外实践,打造田园民宿、观光农业、文化创意等新业态的孵化平台。如今,乡村振兴学院教学楼巍然屹立在葡萄沟东岸。

 

  党建引领,日新月异

  2020年5月14日,庵上湖村党支部与周边6个村的党支部达成共识,成立了潍坊庵上湖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引进了该合作社以党支部为媒,发展农家乐餐饮、垂钓、旅游商品购物中心等乡村旅游项目,构建了区域捆绑式发展格局。

  家家富,村村有。庵上湖村由过去一个无资源优势、无区位优势、无产业优势的‘三无’村变成了如今旅游兴、产业旺、村庄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样板村。乡村振兴在昌乐成功起势,庵上湖模式更成为昌乐县探索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下的“昌乐实践”。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106186747960748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