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青州:全域旅游下的乡村振兴新助力

2021-06-17 18: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面山负海古诸侯,信美东方第一州”,青州之名源于《尚书·禹贡》的“海岱惟青州”,为我国古九州之一。

  鲁网6月17日讯(记者 杨鹏) “面山负海古诸侯,信美东方第一州”,青州之名源于《尚书·禹贡》的“海岱惟青州”,为我国古九州之一。6月17日,庆祝建党100周年成就巡礼——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全国网络名人潍坊行”活动走进历史文化名城青州,览寻古迹,品味千年历史,感乡村振兴之力。

华盛农业:打好种业翻身仗,振兴民族种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作为种业大省,山东坚持把种业作为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持续加大新品种研发力度,不断优化种业发展环境,打好种业翻身仗,为山东农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奠定坚实基础。

  二十七载深耕种业,以振兴民族种业为己任。这个企业就是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华盛农业先后育成西葫芦、萝卜等蔬菜新品种300多个,不仅凭实力叫板“洋种子”,而且还反向出口国外,去年,企业育种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00%以上。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牢记使命,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将“华盛良种”推广到农户,在周边地区建立示范推广基地,提升了农户种植管理技术,帮助增收致富,带动周边镇街增加就业630余人。

   

  目前华盛农业产品累计示范推广1亿多亩,带动蔬菜种植农户近40万户,实现社会经济效益6000多亿元。以秀玉170西葫芦为例。适合秋冬、越冬和冬春茬口种植,推广面积2万亩,亩产2-3万斤,一斤多卖2-3毛钱,给农民创收1亿多元。

井塘古村:村庄变景区,全域旅游迈入“村”时代

  1921-2021,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征程。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近年来,青州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创建A级景区村庄,通过挖掘本土文化、乡村元素和特色资源,进一步提升旅游配套设施,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推动农村综合环境改善,给广大村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人们踏进井塘古村,这座这座历经500多年沧桑风雨的古村落,至今仍保存着较为完好的明代建筑风貌,让我们仿若一下子远离尘世的喧嚣,置身于宁静、古朴、秀丽的世外桃源。

   

  沿着蜿蜒的青石小径前行,一座座古老的石屋扑面而来。平整光滑的墙面、错落有致的石块、雕刻精美的挑翅,以及惟妙惟肖的石狮、石鼓等,无不体现着古代工匠原始而高超的石砌房民居建筑技艺。

   

  村庄变景区,全域旅游迈入“村”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乡村,感受那一脉青山、一方绿水。

九龙峪:人均收入翻了35倍!他们靠什么做到的?

  从青州市内沿海岱路,南行13公里来到青州九龙峪田园综合体,你会觉着“山青水绿天蓝,民富村美业兴”此言不虚。夏日炎炎,九龙峪山明水秀、林木葱茏,自然风光出众,近年来,九龙峪通过不断建设游乐项目“生态旅游”的招牌越来越响亮,人气也越来越多。

  九龙峪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位于弥河镇境内,项目占地25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0亿元,桐峪沟村的村民在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下,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农家乐、休闲采摘园等项目。10年前,桐峪沟村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

  截至去年底,该村人均收入达到3.5万元,村集体收入由3万元增加到100多万元。以前集体一年才收入3万,现在人均一年都有3.5万!

  据项目工作人员介绍,九龙峪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通过创新打造了乡村旅游挣现金、村民务工赚薪金、土地流转生租金、股份合作分股金的“一地生四金” 的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一地生四金”资产收益精准扶贫模式,不仅帮助贫困群众,还能获得多重收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更推进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面貌改造升级。

 青州古城,遍地牌坊

  行走在青州古城景区内,一条条古老的街巷,一座座无言的宅邸,一道道沧桑的牌坊,不断向我们诉说着这座古称悠久的历史和绵长的文脉。

  踏进古城,从南往北,青州古城内矗立着7座牌坊,分别是:海岱都会、尚书里坊、一门科第、大学士、柱国坊、大宗伯、太保。

  自阜财门进入青州古城后,遇见的第一座牌坊就是“海岱都会”。有着7000年发展史、5000年文明史的青州,曾经长期作为山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被誉为“三齐重镇 海岱都会”。为彰显古代青州历史地位而设立的这座牌坊,是青州古城内的地标性建筑之一。透过这座牌坊,历史上青州的辉煌似乎就在眼前。

  “一门风雅,多少芝兰玉树;几代书香,无穷国栋良才”,要说青州古城这些牌坊中最知名的,一定是第三座牌坊——一门科第。这是为了表彰青州冯氏家族而立。今天在青州古城内,还有遗留下来的冯家府邸——偶园,园内景色秀美,同样令人流连忘返。

  大宗伯是明朝政府为表彰青州人陈经而设。陈经曾任户部尚书、礼部尚书、兵部尚书,其中礼部尚书又称“大宗伯”。

  太保坊是青州古城内的第七座牌坊,它是明朝政府为旌表青州人邢玠而立。邢玠一生为官四十年,在边境二十余年,不避辛劳,一心为国,为世人所重,“树声海外,殆鲜其俦矣”。

  一座牌坊、一段历史。回望青州古城,它一直等待着人们来探索……

  青州市立足当地特色,推动农业生产与旅游观光等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景区乡村共建,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将基础建设与农产品种植同步推进,因地制宜,依托优质原生态资源,培育建设核桃、山楂等有机山果种植园,小米杂粮种植园及采摘体验园,开发柿饼、核桃露、山楂干红等高端农业衍生品,开展乡村旅游观光采摘旅游行,带动周边产业的融合发展。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