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从“寿光模式”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2021-06-16 20: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6日下午,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委网信办、鲁网联合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成就巡礼——“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全国网络名人潍坊行活动走进寿光。依次到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屯田西村实地采风,深入了解开辟出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寿光模式”。

  鲁网6月16日讯(记者 张洪玉)6月16日下午,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委网信办、鲁网联合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成就巡礼——“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全国网络名人潍坊行活动走进寿光,依次到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屯田西村实地采风,深入了解开辟出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寿光模式”。

 

  蔬菜大棚,把北大洼洪荒地变成“聚宝盆”

  现在的寿光市,连片的蔬菜大棚是这座“中国蔬菜之乡”的地理标记,但是上世纪80年代,这里还是有名的北大洼千年洪荒地。原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在1986年5月至1991年10月五年半的任期里,领导全县人民率先搞起市场经济,发起了席卷全国的“绿色革命”,把北大洼千年洪荒地变成了“聚宝盆”。一个原本贫穷落后的寿光县迅速崛起,跻身全国经济百强县行列。

  寿光被称为“绿色革命”的摇篮,而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正是革命“火种”播撒第一人。1989年8月,王乐义带领全村17户党员建起了冬暖式蔬菜大棚,种起了黄瓜等反季节蔬菜。当年就试种成功,全村产生17个“双万元户”。解决了我国北方冬春季节蔬菜供应单一、紧张的历史性难题。此后,发了“瓜菜财”的寿光人毫无保留地把宝贵技术推向了山东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绿色革命”席卷全国。

 

  王乐义曾谈起对“寿光模式”的思考:“寿光用13年时间,解决了中国北方冬天吃不上新鲜蔬菜的问题,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不过,仅从蔬菜这点出发,还代表不了‘寿光模式’。农业增收、农民富裕,发展工业、工业再反哺农业,从而实现整体经济发展,‘寿光模式’首先是这样一条能向全国推广的路子。”

  开拓技术,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一个村富了不算富,全国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才是乡村振兴的追求!为更好的向外界推广“寿光模式”,为广大农民展示最先进的种植技术,寿光斥巨资打造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项目。该项目占地 3000亩,是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试验示范、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教育培训于一体,集中国内各种蔬菜优势资源、核心要素、高层人才和优质成果,具备课题研发、展览展示、生产经营、品牌打造等多种功能。

  目前,基地建设了高标准日光温室、工厂化智能温室、新材料高温大棚、滑盖式大棚、模块化组装日光温室等10余种棚型,配套建设了8000平米的研发中心,可满足蔬菜标准多种种植模式下的试验验证、示范推广和数据采集,是国内面积最大、棚型最多、科技含量最高的蔬菜标准试验验证基地。

 

 

  筑巢引凤,打造蔬菜硅谷。作为寿光市“双招双引”落户科研院所的试验研发与成果转化聚集区,基地全力搭建全国蔬菜高新技术的高层次研发平台。科技赋能,服务产业发展。生产管理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信息技术,应用120多项发明专利。产研结合,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共种植材料、组合、品种8830个,其中配制新品种组合4379个,筛选优良组合198个,共育成13个蔬菜新品种。集中运营,打造一流品牌。实行“六统一”模式,通过抓好蔬菜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生产出真正健康、营养、优质的高端蔬菜,努力打造寿光蔬菜高端品牌,全面提升寿光蔬菜品牌竞争力。

  构建全产业链标准,带动行业蓬勃发展

  从种菜卖菜,到建立品牌卖标准。勤劳智慧的寿光人民再一次走在了前列。为加快促进蔬菜全产业链标准化发展模式,推动全国蔬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带动全国更多地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7月12日,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建立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在寿光揭牌。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蔬菜质量标准领域的国家级平台,同时,这也是国务院批复建设的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点项目。

  中心成立以来,组建高层次专家学术团队。成立4名院士领衔67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全国蔬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华夏有机农业研究院、山东省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专业平台在中心设立分支机构。构建蔬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编制完成37种蔬菜的54项生产技术规程,启动了118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研制工作,番茄、黄瓜2项全产业链行业标准获农业农村部发布,填补了国内空白。强化蔬菜标准推广应用。成立国家蔬菜质量标准化创新联盟,在江西、内蒙古、四川、西藏等省(区)认定29个试验示范基地。探索建立优质优价机制。建设了国内唯一的蔬菜品质感官评价和分析实验室,成立全国蔬菜感官与营养品质研发中心,率先在国内开展蔬菜品质感官评价,用标准数据定义“好”蔬菜。

 

 

  反哺本地,村庄率先迈入全面小康

  现代农业技术更新迭代,全产业链标准构建推广。“寿光模式”不仅开辟了一条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而且探索出了一套基层社会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的过程中,首选反哺的便是本地的村庄,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屯田西村。

  目前,屯西村全面完成社区改造,村党支部主动转变服务方式,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物业管理中心、警务助理协调中心“六大中心”。

  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全体村民群众,以科技引领,积极发展二、三产业,逐步形成了商业、运输业和工业等多元化的产业结构。

  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00余万元,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村、山东省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示范点、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等各项荣誉30余项。

 

 

  “寿光模式”是伴随着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一路探索、实践形成的,也必将在新时代背景下,展现出新的色彩、谱写新的篇章。如今寿光蔬菜的技术、人才、标准、问题解决方案推向全国,致力于带动全国农民增收致富。“寿光模式”正在推向全国,寿光市未来将坚持世界眼光、全国定位,以生产标准化、农业园区化、蔬菜品牌化、农民职业化、乡村宜居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抓手,不断赋予“寿光模式”新的时代内涵,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贡献寿光力量。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