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寒亭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科技兴农 聚合产业新发展

2021-06-16 19: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寒亭区积极推进海水稻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农综区国际博览园等项目建设、推广,加快步伐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潍坊力量。

  鲁网6月16日讯(记者 解家潍)作为潍坊市四个行政区之一,寒亭区不仅是潍坊风筝的发源地和全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之一,同时也是乡村振兴“潍坊模式”的发源地。曾先后荣获中国年画之乡、中国风筝文化之乡、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省级文明区等荣誉称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成绩连续5年位列四区第一。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刻,潍坊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指示精神,深化“潍坊模式”新内涵,围绕潍坊农业发展特色。寒亭区积极推进海水稻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农综区国际博览园等项目建设、推广,加快步伐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潍坊力量。

 

  万亩盐碱地变成“聚宝盆”

  来到小镇,入目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稻田,阡陌交错,稻田中的小龙虾不时探出水面向我们挥舞着一双鳌钳。可谁又能想到,在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盐碱地,,当地农民为了维持生计只能种植耐盐碱的小麦和玉米,一亩地年产量还不足500斤,生产效率低下。潍坊市寒亭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与袁隆平院士领衔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开展合作,引进海水稻项目,建立海水稻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项目。利用北部地势低、水位高,有利于水利设施发挥效能的特点加快海水稻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万亩盐碱地变成农民增收致富“聚宝盆”。该项目总投资50.3亿元,规划占地18万亩,打造一产种养结合、二产加工销售、三产文化旅游,已成全国唯一的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目前,该项目是全国最大的海水稻种植基地。同时,寒亭区积极协调项目打造产业品牌化,采用虾稻共作、稻麦轮作等新型种养模式,引导企业对海水稻进行精深加工,生产酒、调料、米粉等产品,扶持海水稻产业打造“种福田”、“袁匠”等生态品牌。并积极加强与天猫、淘宝、快手、抖音等电商平台合作,先后举办了中华拓荒人海水稻插秧节、测产仪式两项国家级活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造集农业科普、康养医疗、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稻香小镇。 

 

  产业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海水稻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项目的落地和发展,依托于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优秀研究成果。同时在贯彻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大决策基础的背景下,为大力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全面提高农业对外开放发展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潍坊市寒亭区积极建设中国潍坊国家农综区国际博览园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强化了区域产业经济基础的功能和作用,促进产业集聚的形成,产生和辐射带动效应。通过产业链条的拉长、地方税收的增加、土地的增值、创造就业机会等,有效拉动寒亭区经济的增长,创新提升“潍坊模式”农业产业化水平,同时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新动力。潍坊市寒亭区利用三年时间,将农综区国际博览园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农业领域标杆园区,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