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首届全国番茄大会在山东寿光顺利召开

2021-05-08 18: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8-9日,全国首届番茄大会在山东潍坊寿光市顺利召开。

 

  鲁网5月8日讯  5月8-9日,全国首届番茄大会在山东潍坊寿光市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73个单位的20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进行学术交流、品种观摩,共同探讨番茄品种创新和产业发展大计。

 

 

  5月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农科院蔬菜所李君明研究员主持。会议邀请了6位番茄领域的知名专家做大会主旨报告,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教授作“番茄花柄脱落机制探讨”报告、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传友研究员作“以番茄味模式研究植物系统性防御机理”报告、重庆大学李正国教授作“乙烯、生长素调控果实成熟衰老的分子机制”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研究员作“风味番茄的基因组设计”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崔霞研究员作“番茄开花时间与花序形态调整的分子机制”报告、杜永臣研究员作“新时期我国蔬菜育种创新:挑战与任务”报告。

  下午,学术报告实行分组讨论,来自17个单位的22位老师汇报了番茄基因组学研究、番茄营养与品质、番茄种质资源与设计育种、番茄与逆境、番茄栽培生理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与企业界人士深入探讨了番茄产业发的现状及展望。

  5月9日,与会代表们前往寿光市蔬菜小镇调研,观摩了番茄新品种展示现场。本次会议共展示了来自30多家育种单位和公司的200多个番茄新品种。与会代表在展示现场对不同类型的番茄品种的生长势、抗逆性、产量和风味口感等性状进行了评价和品鉴,并对今后番茄市场需求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大会通过学术交流和品种展示,旨在促进番茄产业发展,提出当前番茄研究热点方向,搭建学科内部交流平台,提升学科影响力。

  此次大会由武维华、杜永臣、黄三文三位领域内专家担任大会主席,由中国园艺学会、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和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分中心主办,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国家农业基因组科技创新联盟、农业部农业基因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承办,寿光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永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