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9900万元!潍坊市2021年烟叶生产扶持政策出台

2021-04-30 15: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30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潍坊市烟草公司总经理巩红卫、副总经理孟庆洪,介绍2021年烟叶生产扶持政策及烟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规划情况。

 

  鲁网4月30日讯(见习记者 杨鹏)4月30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潍坊市烟草公司总经理巩红卫、副总经理孟庆洪,介绍2021年烟叶生产扶持政策及烟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规划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潍坊是中国大陆最早种植烤烟的地区之一,已有百年历史,也是现代化烟草农业建设的先行先试区,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潍坊市烟草公司着眼推动烟叶生产绿色化、高效化、均质化,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台两项政策,配套9900万元资金,加强管理措施,确保资金花在刀刃上,发挥应有作用。

 

  自“十二五”以来,烟叶生产扶持和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两项政策一直延续至今,有力提高了生产能力和作业效率,促进了烟农增收,彰显了烟叶质量特色,率先形成了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模式和路径。“十三五”时期,潍坊全市投入“两项”补贴资金4.2亿元,改善了近18万亩基本烟田的生产条件,得到了地方政府和广大烟农的高度认可。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潍坊市烟草公司站在服务乡村振兴、推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稳定烟区、稳定烟田、稳定烟农”,着眼推动烟叶生产绿色化、高效化、均质化,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台两项政策,配套9900万元资金,加强管理措施,确保资金花在刀刃上,发挥应有作用。

  潍坊全市种植烤烟10.12万亩,烟农2084户,预计投入6500万元补贴资金,用于推广新技术、专业化服务和防灾减灾。具体包括六个方面:一是烟叶生产专用物资补贴,主要为烟农降低肥料等专用物资成本;二是科技推广服务补贴,针对新型肥料、新型农药、示范区、土壤改良和烟农培训给予补贴;三是专业合作服务补贴,主要针对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和为烟农提供的育苗、田间作业、分级等专业化服务给予补贴,并为烘烤师的服务给予补贴;四是绿色防控补贴,潍坊市统一供应病虫害防治药剂和设备;五是浇水和抗旱设施补贴,主要是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并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和集雨设施,对烟农、合作社配套补贴资金;六是自然灾害防治补贴,从气象服务、灾害保险和灾害救助三个方面配套补贴资金,最大限度降低烟农可能发生的因灾损失,维护烟农切身利益。

  潍坊市预计投入3399万元,建设项目1445项,重点转向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全程机械化进程。具体包括六个方面:一是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在烤烟种植核心区、重点区配套必要的水利、机耕路和土地整理项目;二是农用机械配套,主要针对烟叶生产不同环节的专用机械,降低烟农劳动强度和用工成本;三是育苗设施配套,改善育苗棚设施设备条件,配备育苗环节高效器械;四是集群烤房附属设施,配套烤后烟叶存放和加工场所,改善电力条件;五是项目修复,对已用的烟叶基础设施项目及时修复,确保满足正常使用的需要;六是综合管理费用,主要包括项目设计、监理等过程费用。

  潍坊市烟草公司将烟叶产业发展置于大农业发展的大局中,在市、县、镇党委政府、农业农村局和有关单位(部门)的大力关系支持下,积极探索基本烟田建设工作,全市规划24万亩基本烟田,纳入大农业发展规划,推行烟田轮作,烟叶生产扶持和烟叶基础设施建设政策以建设高标准基本烟田和促农增收为出发点,为提升“十四五”烟叶发展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