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出席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主题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2021-04-20 16:06 来源:潍坊融媒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5日至17日,新京报在北京举办了“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大趋势——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

 

  鲁网4月20日讯 4月15日至17日,新京报在北京举办了“新发展格局与‘十四五’大趋势——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邀请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出席17日下午的“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主题分论坛,田庆盈作了题为“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的主旨演讲。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宣传部部长、一级巡视员初宝杰参加论坛。

 

  田庆盈在演讲时,首先代表潍坊市委、市政府,向峰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潍坊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重点围绕潍坊城市特质、独特优势和推动乡村振兴、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做了演讲。他说,潍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地理区位优越、交通条件便利、海洋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综合优势突出。潍坊自古农业发达,几千年来,农耕文明和创新基因在这里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又创造了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等成功经验,铸就了“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辉煌。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和视察山东时,两次讲到“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田庆盈指出,“三个模式”核心是农业产业化,是潍坊农业发展史上的辉煌。新时代,如何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是摆在潍坊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要赋予“三个模式”新的时代内涵,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了要“在制度机制创新上有突破,在科技创新上有突破,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有突破”的要求。三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为动力,认真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探索,加快推进,“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田庆盈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关键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工作中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开放发展、标准引领、产业融合和品牌建设,加快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进农业加快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全面提高农业竞争力。城乡融合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关键是创新体制机制,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人、地、钱”等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坚定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关键是坚持系统化治理,统筹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生态建设等工作,既打造绿水青山,又让良好生态资源加快升值,让绿色成为乡村底色。文明善治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关键是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实践证明,凡是村庄、产业、治理好的,都有一个好支部、好书记,只要乡村文明和谐了,老百姓就会心齐、气顺、劲足,就能共同把乡村建设好、发展好。增进农民福祉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关键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努力实现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根本任务,千方百计促增收。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