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国际风筝会简介

2021-04-14 14: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是中国风筝文化的发祥地。1984年创办了首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当时风筝会由山东省旅游局和潍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风筝团体共185人,这是国内首次冠以“国际”称谓的节会。

  鲁网4月14日讯  潍坊是中国风筝文化的发祥地。1984年创办了首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当时风筝会由山东省旅游局和潍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风筝团体共185人,这是国内首次冠以“国际”称谓的节会。首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举办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媒体的关注,美国、英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家新闻机构,以及国内45家新闻单位参与报道。从此,潍坊国际风筝会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7届。

 

  ▲往期风筝会精彩瞬间

  1988年4月1日,在第五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期间,经各国风协代表会议推举,潍坊市被确定为“世界风筝都”。1989年4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国际风筝联合会成立,并将总部设在潍坊,创会的理事国和地区共16个,现有会员国、地区67个。

  2020年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举办赛事、演出、会议、展览等30多项活动,举办了“云上风筝会”,有来自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支风筝代表队参加,近5万名群众参与了开幕式,全世界传播人次达7亿人次。

 

  ▲往届锦标赛

  潍坊风筝可分为串式、桶式、硬翅、软翅、板式、动态六大类。经过不断的发展创新,潍坊风筝形成了独特的艺术特点和风格:选材讲究、造型优美、扎糊精巧、形象生动、绘画精细、品种繁多、起飞灵活。潍坊风筝的题材广泛,包括人物、飞禽、鱼虾、文玩器物、历史人物、神话传说等等。2006年5月,潍坊风筝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风筝有“十个风筝九个蝶,九个蝴蝶九个新”的说法,人们往往用“鲁蝶”来概括潍坊风筝的特点,而最能代表潍坊风筝的当属“蜈蚣”风筝,在2012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潍坊现代风筝依靠新型材料制作而成,造型不拘一格,其放飞性能高、动感强,成为现代生活中时尚运动的重要选择,如夜光风筝、冲浪风筝、特技运动风筝等。风筝一直以来都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融合,“福寿双全”“龙凤呈祥”“鲤鱼跳龙门”等,无一不表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风筝雕塑、风筝剪纸、风筝年画等以风筝为主的艺术品层出不穷;扎风筝、放风筝等活动在潍坊随处可见。

  潍坊现有风筝企业300多家,年产值近20亿元人民币,在国内外风筝市场占有额分别为85%、70%以上。其中有自主出口权的风筝企业29家,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几年,潍坊风筝出口货值以平均7%左右的速度稳步增长。潍坊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风筝文化传播、制造、营销、贸易中心。(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104215362796278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