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关于做好潍坊市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

2021-04-15 11: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潍坊市为大力推进城市造林绿化,栽植了大量杨柳树,为增加城市绿量、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

  鲁网4月15日讯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潍坊市为大力推进城市造林绿化,栽植了大量杨柳树,为增加城市绿量、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近年来,杨柳飞絮的产生对居民生产生活及交通安全造成了一定影响,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现阶段,潍坊市正处于飞絮始发期,恰逢飞絮治理的关键期,为切实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为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出行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抓好防治重点区域

  杨柳飞絮基本覆盖潍坊市整个城区,且飞絮树种分布较为分散,各区要尽快梳理辖区内重点防治区域,对飞絮树木进行普查,做好长效标记,统筹整合人力、物力、机械设备,集中力量做好居民区、医院、公园、景区、广场、道路节点、水系两岸等重点区域防治工作,兼顾一般区域,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停车场、硬化区域、人行道等飞絮易堆积区域湿化和清扫力度。

  (二)把握防治关键节点

  潍坊市杨柳飞絮的发生主要集中在四月中旬到五月上旬,各区要突出把握防治关键节点,持续强化防治力度。一是突出周末和五一假期综合防治,较工作日提高喷水、湿化和清扫作业频次,为市民出行、游玩营造良好环境。二是突出每日最有效时段(10:00-16:00)抓住果絮开裂时机,对飞絮严重的杨柳树及时进行高压喷水、喷雾,对硬化区域及时进行湿化和清扫,对绿地滞留飞絮及时进行湿化。三是突出营造良好出行环境,早高峰前,及时对前日积存飞絮进行湿化和清扫,晚高峰前,再次进行湿化和清扫,确保洒水量。四是突出风雨天后保障,加大对掉落杨柳果絮清扫力度,堆积飞絮及时进行湿化和清扫。

  (三)防治工作精准到位

  各区尽快成立专门巡查队伍,加大每日巡查力度,增加巡查路线,扩大巡查范围,精准定位飞絮严重区域。垂柳、旱柳单株飞絮时间长、飞絮细小、喷水防治效果好,准确把握果絮开裂时间,重点进行高压喷水,配合对周边区域的湿化和清扫;居民区、医院等机械作业不便区域提前采取化学措施进行防治;公园湖面、城市河道及时做好飞絮清理,提高城市景观。

  二、防治措施

  (一)在城市绿化规划设计中,尽量不选用飘絮树种,严把设计、施工、监理关,从源头上防治飘絮,确需栽植杨柳树的,应选择雄株。

  (二)坚持科学治理,结合冬季和春季整形修剪,对杨柳树雌株进行适度修剪,去除开花枝条,从源头上减少飞絮产生。

  (三)在飞絮集中的时间段内,采用向树冠喷水、及时清理收集飞絮等管护措施,避免飞絮再次随风飘移。

  (四)对现有老、残、病等杨柳树雌株逐步更新改造,减少飞絮总量。结合道路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更新,特色街区建设等,对枯死、病弱等老化杨柳树进行更新。

  (五)飘絮初期,以树体防控为主,喷洒杨柳飘絮抑制剂(喷洒型)3至5次,加强日常巡查,对重点道路、区域做到24小时监控,随时根据飘絮发生状况及时出动人员车辆进行防治,实施喷洒作业时应避开市民出行高峰。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要充分认识杨柳飞絮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筹调度,明确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做好人员安排和物资准备,为打赢杨柳飞絮综合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保障资金投入。各区要强化资金支持,合理安排预算,在人员补助、防治物资采购和储备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全力保障杨柳飞絮防控经费需要,切实将杨柳飞絮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各类媒体,全方位普及杨柳飞絮相关知识,发布杨柳飞絮预报,引导市民在客观认识、正确对待杨柳飞絮基础上,做好个人防护,最大程度降低杨柳飞絮对市民造成的不利影响。(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