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大潍向海 古坊飞鸢——写在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之际

2021-04-02 15:36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去春又回。当北海之滨的水皱了,当沂山之巅的雪化了,当潍河岸边的柳绿了,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来了!

 

  鲁网4月2日讯   春去春又回。当北海之滨的水皱了,当沂山之巅的雪化了,当潍河岸边的柳绿了,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来了!

  辛丑之年,注定不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潍坊,这座因风筝而举世闻名的城市,如何锚定新坐标开启新征程?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吹响攻坚突破冲锋号,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奋力求突破、开新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山川为画,人心为线,930多万潍坊人民齐用力,这个面积达1.62万平方千米的“巨型风筝”正冉冉升起!

 

 

  打造特色节会丰富群众生活

  从墨子斫木为鹞,到两千多年后的软翅风筝、硬翅风筝、立体风筝、运动风筝等等,内容形式千变万化,劳动人民是最伟大的创作者。放风筝本来是发端于民间的一项文体活动,到如今潍坊国际风筝会已连续举办37届,成为全国举办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经济社会效益最好的重大国际性节会之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办成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节会,是潍坊国际风筝会不变的初心。

  风筝会可不仅仅放风筝,今年还设置了原创风筝主题歌舞晚会、千架无人机编队表演、“奥文杯”国际和平城市马拉松赛、全国钓鱼邀请赛、第六届潍坊武术文化节国际武术邀请赛、2021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体中心舞蹈艺术节暨第十六届“风筝杯”标准舞(体育舞蹈)国际公开赛等文体活动。虽说众口难调,但是风筝会组织者还是尽量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当潍坊风筝与手游《王者荣耀》相遇,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看似突发奇想,其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3月28日,腾讯《王者荣耀》联合中国民俗学会共创荣耀中国节,以清明、端午、七夕、中秋四大中国传统节日,依次上线李元芳、蒙犽、王昭君、沈梦溪的中国节皮肤。其中,今年清明节推出荣耀中国节系列皮肤第一弹——李元芳·飞鸢探春,便是由来自潍坊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风筝代表性传承人郭洪利操刀,不仅为此款皮肤的研发定调提供设计灵感,还提供传统风筝样式类型的分享及寓意、配色等专业指导意见。而这也是他继去年跟《王者荣耀》推出“王者踏青日”活动后的再次携手。

  除了中心城区,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的群众活动也精彩纷呈。文旅教育作为“五大战场”之一,各地纷纷以风筝文化为主题,结合本地文化旅游资源和产业特点,利用风筝会的综合效应,组织举办丰富多彩、具有本地特色的群众性文化经贸活动。

  把风筝会办成全民参与的狂欢节,把风筝会办成展现潍坊文明的大客厅,潍坊一直在努力!

 

 

  做好文化传承讲好风筝故事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风筝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与世界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风筝牵线,让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文化在潍坊国际风筝会这个大舞台上美美与共、各美其美。

  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作为今年风筝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市中小学“我爱风筝、梦想飞扬”主题征文和演讲活动举办得如火如荼。活动以“风筝”“梦想”为题材,面向全市中小学师生征集文学作品并组织演讲比赛,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引导中小学生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传承红色基因和风筝文化。风筝会期间,还将举办第14届海峡两岸风筝文化交流活动。相关部门邀请台湾地区部分青少年参加风筝会,发挥潍坊市风筝文化传统优势,加强两岸青少年体验式、互动式交流,共同弘扬传统文化,深化中华文化认同。

  六十年前,中法合拍了一部彩色儿童故事片《风筝》。电影讲述了法国男孩比埃罗和妹妹尼高尔,通过一只漂洋过海而来的风筝,与中国小朋友结下友谊的故事。电影上映后,曾在中法两国引起轰动,并获得卡罗维发利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的重要奖项。今年风筝会期间,纪录电影《风筝·风筝》首映式将在市区万达影城举行。以《风筝》播映60年为线索,通过影片中三位小演员60年后的重逢,讲述中法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感人故事。该电影多个场景在潍坊拍摄,影片中的道具也是潍坊风筝。届时,将邀请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和出品方有关负责人、部分演职人员参加并共同观影。

  一段尘封半个多世纪的往事,因为风筝而再续前缘。

 

 

  打造对外开放平台 带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风筝会常办常新的灵魂。纵观历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无论从节会主题和内容,还是办会思路和运作模式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办会机制,不仅使风筝会自身发展具有了旺盛的生命力,而且活跃了市场经济,找到了一条以节会推动对外开放和双招双引,以节会带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风筝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潍坊对外开放的窗口。借助风筝会,潍坊搭建起了与世界交往的桥梁和纽带。今年风筝期间,潍坊市将组织2021外交时节暨国际友城市长潍坊行活动,邀请“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驻华使节、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参加风筝会开幕式,推进务实交流、深度合作,真正把潍坊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

  现代农业是潍坊“两大主业”之一,也是潍坊一张亮丽的名片。今年风筝会期间将举办第10届海峡两岸(潍坊)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以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为平台和依托,围绕两岸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精致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农业科技、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现场交流,组织现场洽谈和采购。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个城。借助风筝会这个载体和平台,潍坊市邀请国内外有关企业对已洽谈的合作项目进行签约,对正对接的项目进行洽谈,大力宣传推介潍坊市营商环境和重点合作项目,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发展软环境。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看,一只只五彩斑斓的风筝在大海与蓝天之间自由翱翔;听,潍坊向海洋城市迈进的步伐多么铿锵有力!(通讯员 潘来奎)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