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寿光市召开“落实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新闻发布会

2021-03-01 15: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在潍坊寿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寿光市发改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部署,真抓实干,勇争一流,发展改革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鲁网3月1日讯(记者 张盟)  2020年,在潍坊寿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寿光市发改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部署,真抓实干,勇争一流,发展改革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寿光市以第1名成绩入选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争取国家、省无偿资金11.9亿元,11个项目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25.38亿元,额度居潍坊市第1位,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各级各类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文家现代物流集聚区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新增潍坊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7家,数量居潍坊首位;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列潍坊第1位、全省前列;高质量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十三五”节煤降耗任务目标;牵头推进巨能、晨鸣两家热电企业循环水余热回收供热首站建设,高温水供热管网互联互通工程投用,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市居民的供热难题;在疫情最吃紧的时期,全力以赴保障北京、武汉等重点城市蔬菜供应,圆满完成了国家安排的蔬菜保供政治任务。

 

  文家现代物流集聚区

 

  鲁丽木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巨能供热首站

 

  晨鸣供热首站

  2021年,寿光市发改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奋力攻坚六项重点工作,推动实现六大新突破:

  奋力攻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围绕新旧动能转换“4+5”重点产业,筛选发布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事项和重点项目,每月调度通报,及时掌握存在的问题并协调解决。积极帮助企业申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力争1个以上项目进入省级盘子。落实潍坊市关于支持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新经济发展生态,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争“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23%以上。

 

  天力药业年产21万吨糖醇生产线实现全自动化操作,能耗较同行业平均水平下降50%。

 

  康跃科技燃料电池用空压机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突破了燃料电池空压机研发制造的技术瓶颈和国外先进产品垄断,推动传统内燃机零部件供应链向新能源行业转型升级。

  奋力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稳投资促增长实现新突破。对全市50个重点项目,实施一个包靠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推进小组、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点评的调度推进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建立领导包靠、定期调度、问题化解、媒体晾晒、专项督查五项制度,加快项目推进,力争城北新型材料产业园、优然牧业奶牛高产示范牧场等10个以上项目一季度开工建设,国图国际传播绿色创新产业园、启迪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吾悦广场等在谈项目上半年落地开工,天力药业VC-Na、

  轩凯微生物制品产业化、兴鸿新能源200兆瓦光伏电站等7个项目年内竣工投产。

 

  富康制药年产200亿粒制剂及研发中心项目

 

  寿光传化公路港项目

  奋力攻坚服务业发展,推动在扩总量提质效上实现新突破。重点支持现代金融、智慧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持续提高。加快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两业”深度融合发展,依托德隆再生资源公司,加快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引导家电更新消费。推动国际蔬菜博览园、双王城红色生态旅游小镇、林海康养小镇等文旅产业集群发展,集中培植圣城中心商贸区、东城创新金融中心、文家智慧物流产业园等特色服务业集聚区。继续培强做大全福元商业、晨鸣纸业销售、万达广场等服务业骨干企业,围绕数字经济、商务服务、医养健康等行业领域,培育一批优势骨干企业。

 

  洛城全福元综合体

 

  菜博会航拍图

  奋力攻坚政策资源争取,推动向上对接实现新突破。紧盯中央、省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及早谋划储备项目,积极申报对接争取,力争5个项目入选省级项目盘子、14个项目入选潍坊市级重大重点项目,全年争取上级无偿资金1亿元以上。完善企业平台梯队管理机制,力争年内获批潍坊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以上。围绕服务业创新中心、服务业特色小镇等省级重点事项申报,加强对项目单位指导服务,力争1个重大事项列入上级支持范围。积极对接争取粮食进口关税配额,力争获得支持1.4万吨以上。

  奋力攻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优化信用环境实现新突破。推进“信用+金融”“信用+贸易”平台建设,建成后年可为各类市场主体新增信贷资金100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依法依规开展联合激励,进一步拓展惠民便企场景应用,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强化联合惩戒,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开展诚信企业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树立“讲诚实、重信用、守规则”的社会风尚。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组织签订政务诚信承诺书,将政务诚信纳入党校专题培训,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社会信用宣传活动

 

  “红黑名单”新闻发布会

  奋力攻坚工作作风锤炼,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新突破。大力弘扬快干、实干、拼命干,创业、创新、创一流的“三干三创”精神,勇于争第一、创唯一,狠抓工作落实,打造一支风清气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发改队伍。副科级以上干部包靠服务企业、项目,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切实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

 

  寿光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茂海同志到企业现场调研

  答记者问

  1、赵书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到,政府要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请问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寿光将如何做好资源要素保障?

  张局长:寿光市将继续贯彻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对接资源要素需求,确保全市50个重点项目不因要素制约影响项目推进。用地方面,改变传统土地指标分配方式,以真实有效、落地开工为分配依据,并按照《山东省建设用地控制标准》审查用地面积,强化用地全程监管,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用能方面,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关停燃煤机组、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加强节能管理等措施挤出能耗量,破解能耗煤耗要素瓶颈制约,为重点项目建设挖潜能耗发展空间;环保方面,统筹使用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减排挖潜和先立后破”结合,多方挖掘替代指标,对重点项目实施精准保障;用水方面,编制寿光市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对地表水、地下水、引黄引江水等各类水资源统一调配,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水需求,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资金方面,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强项目包装谋划,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争取力度,力争全年发行债券20亿元以上,发行额度居潍坊市首位。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对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及时汇总推送至金融机构并开展集中对接活动,着力满足有效资金需求。

  2、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区域之间的发展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营商环境的比拼。赵书记要求寿光要打造最舒心的营商环境。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张局长: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也是集聚发展要素的抢答题。下步,寿光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从高处定位、细处着手,积极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一流营商环境,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提供最优政策,减税费、创活力,做到费用最低。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贸易摩擦等影响,今年“六稳”“六保”的任务依然艰巨。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政策支持,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寿光将继续扎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创新信贷扶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转变理念改善作风,疏痛点、解难题,做到服务最好。营商环境的最终评价者是企业和群众。全市上下将持续转变服务理念、不断改善工作作风,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党员干部积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尽可能地让我们的干部和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努力营造本地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外地企业进得来、办得好的最舒心的投资环境。三是深入优化审批服务,减时间、压环节,做到办事最快。审批服务最直接地体现营商环境,我们将深入推进流程再造,按照“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个流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大力推广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形成“一件事、一次办”的规范和标准,积极开展延时服务,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更大幅度缩短审批服务时间,帮助企业抢占市场先机。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