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潍坊市全面深化改革成果显著

2021-02-04 17: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4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

  鲁网2月4日讯(记者 张盟)2月4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潍坊市全面深化改革,用好“关键一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攻难点、疏堵点、祛痛点,着力加强有效制度供给、破除体制机制束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为更好惠及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持。

 

  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攻坚突破 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了蓬勃动力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聚焦传统产业变革提升,建立十大产业“6个1”推进机制和“1+5”财政支持体系,出台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新一轮高水平技改、支持“老树发新枝”等系列政策,激励传统产业加快智能化改造、集群化发展,5个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首批“雁阵形”产业集群,高端动力装备、高端畜牧产业集群突破500亿规模。

  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加快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出台创新激励措施,以科教改革赋能产业发展,建成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SDL科学实验室、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清华大学(潍坊)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盛瑞传动8AT和潍柴“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商业化柴油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7家,“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占全省1/5,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1.2%,“四新”经济占比达到26.1%。

  聚焦“三个模式”创新提升,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探索实践11项先行先试政策,进口种牛隔离场监管新模式等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建成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中国农科院寿光研发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全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3.5万家,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500多个,其中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100多家、数量居全省第1位,中百大厨房、薰衣草小镇、松兴屯等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出了潍坊贡献。聚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出台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全面完成16家省级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成功获批中国(潍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海关通关进入“读秒时代”,全市进出口总额跃居全省第3位。

  聚焦“双招双引”,创新实施“龙头企业+园区”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节会招商、网络招商、基金招商等模式,依托潍柴、歌尔、豪迈、盛瑞等龙头企业建设配套产业园区,其中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已引进包括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35家企业落户,未来年产值将达5000亿元、税收300亿元。去年疫情期间,依托山大地热研究院引进的SDL科学实验室项目,将集聚30多名院士、3000多名高层次人才。

  聚焦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了生态文明目标体系和评价考核体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为永续发展提供了强力的生态支撑。

  围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攻坚突破 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创新运用市场化手段,开展资源环境、人才、财税金融等改革攻坚,全方位激活各类资源要素,以市场力量倒逼产业转型、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推开“亩均论英雄”改革,实现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全覆盖,推出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水资源、金融支持4个要素配置实施细则,建立了“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着眼破解环境容量制约,综合运用产业、环境、标准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仅2019年中心城区就关停搬迁6家大型污染企业,为未来发展腾出了环境容量。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创设潍坊市资本服务中心,创新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模式,放宽社会资本投资限制,让“基金跟着项目走”,支持歌尔、盛瑞等重点企业项目168个,投放160亿元。

  着眼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流程再造、优化法治环境攻坚为抓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审批服务、群众诉求、项目落地、城市治理、机关运行“五大板块”流程再造,市县两级全部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将220项市级权限赋权县级同步实施,探索了“开工直通车”“拿地即开工”等一批在全省领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模式。

  着眼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开展企业改革攻坚,国企国资改革方面,整合组建了市城投集团、金控集团、三农创新等20家集团公司,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了主业突出、具有潍坊特色的产业布局,市城投集团成为全市首家AAA级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企业和全省国企改革示范企业;民企改革方面,健全了中小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创新实行服务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改革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提振了企业投资信心,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116.9万户,注册资本达25110亿元,全市上市企业发展到35家、“新三板”52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1141家。

  围绕提升群众获得感攻坚突破 人民群众感受到“有温度”的改革红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堵点问题,深化民生领域改革,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新冠疫情,开展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攻坚,建立了平战结合的联防联控机制、上下联动的疫情应对机制,搭建了“24小时”全覆盖即时预警体系。

  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顽疾,开展全国首批分级诊疗试点,建成医联体101个,建立基层首席公共卫生医师制度的做法在全省推广。

  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取消中小学级别、管办评分离为突破口,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中考招生制度、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办学体制、教育督导、教育破“五唯”等改革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教育部肯定推广,教育工作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

  为解决企业和群众“诉求难、办事难”问题,依托“12345”热线,整合资源再造流程,打造了像110一样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总客服”,在2020年全国政务热线运行质量评测中,潍坊市列309个地级市第9位。

  为解决房地产领域办不了证、供不上暖等历史遗留问题,创新开展证缴分离、容缺受理机制,为90多个项目3.8万户群众解决办证难题。为完善大众创业支持服务体系,出台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创业财税政策30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意见等政策文件,在全省创建首家实体性创业大学,创业培训模式被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高度评价。实行“鸢都创业证”制度,开展就业创业证与社会保障卡“证卡合一”试点,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

  为破解食品安全难题,建立了党政综治、部门合治、行业自治、业态整治、社会共治“五治并举”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