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数说“十三五”:潍坊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

2021-01-08 17: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5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5年。

  鲁网1月8日讯  “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5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5年。5年来,潍坊市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多点突破、蹄疾步稳、向更深层次挺进、向更高境界迈进,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潍坊经济社会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注入了源源动力。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潍坊市深入贯彻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深化公共资源和要素市场化改革。实施工业用地供应制度改革,探索实行“先租后让”“长期租赁”“弹性年期出让”三法并存的供应模式,打破工业用地一次性50年出让模式,降低了企业初期用地成本。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大规模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自2019年实施大规模减税以来,全市新增减税130亿元,预计2020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180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放管服”、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编制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梳理权责事项4830项,划清部门职责边界。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提升信用环境,归集53个部门、1.8亿余条信用信息,对4万余个严重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2017-2019年连续3年综合公用经费维持压减5%,2020年压减幅度提高到10%。建立“政府资金+社会金融资本、项目投资+资本招商”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先后设立各类基金61只,撬动社会金融资本1091亿元,支持优质项目、企业179个。累计落实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7.2万户次,减免所得税额33.35亿元。四是深化企业改革。新组建、优化重组8家集团公司,对11家市管企业所属19家公司进行混改。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列入省改制范围的2645家企业全部完成改制。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16万户,居全省第3位。

  深化要素改革

  出台能耗、环境容量、水、资金等专项实施细则,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在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等新增工业用地开展“标准地”供给改革试点,去年为市级重大重点项目供地1万余亩。省级兰炭基金落户我市,成立总规模15亿元、首期6.5亿元的基金,百万吨兰炭可替代煤耗指标180万吨。

  其他重点领域改革

  成功创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军民融合、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公务用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财政管理、棚户区改造、创新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河长制湖长制改革等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成为2020年国务院大督查及专项督查“免督查”单位。(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101086323460741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