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数说“十三五”:潍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数据抢眼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2021-01-07 17: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鲁网1月7日讯  1月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潍坊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潍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温比亚”“利奇马”等超强台风灾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迈上新的台阶,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十三五”期间,潍坊地区生产总值稳定增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力度,深入推进十大攻坚行动,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总体呈现全面恢复、快速回升、持续向好的特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好于全省、好于上半年、好于预期,在全省的位次有较大跃升。潍坊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4667.2亿元增加到2019年5688.5亿元,预计2020年达到588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50389元增加到2019年60760元。三次产业结构由10.05:44.07:45.88优化调整到9.1:40.27:50.63,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50%。

  “十三五”期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平稳增长,其中2020年预计完成5%左右的增幅,充分发挥了投资的关键作用,对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形成有效支撑,不论是产业发展方面的投资、重大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还是民生方面的投资,均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目前,潍坊工业规模效益持续增长,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潍坊工业已拥有38个行业大类,包含154个中类、350个小类。去年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7867.8亿元,同比增长2.4%;利润总额增长20.4%。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73.9亿元,比2015年增加89.4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稳居全省前三位,占全省比重提升到8%以上。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518元,比2015年增长38.9%,年均增长8.5%,跑赢GDP增长速度。2019年在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取得全省第四位好成绩。

  去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3.4%,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1-11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8%,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3.6%,居全省第6位。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5.2%,居全省第6位。(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