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争做践行宪法表率——致潍坊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

2020-12-03 14:33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

  鲁网12月3日讯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宪法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肩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国家宪法日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宪法,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积极推动宪法在潍坊市的全面贯彻实施,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争做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的表率。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宪法只有深入人心,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地研读宪法,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宪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努力成为学习宪法的榜样;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当好宪法宣传员,积极向亲戚朋友、单位同事、身边群众等宣讲宪法、法律和法规,普及法律知识,凝聚社会共识,让宪法精神进入千家万户。

  二、争做遵守宪法、践行宪法的表率。“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理念,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要自觉把学习宪法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效,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自觉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把宪法精神应用于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树牢法治意识,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严格遵守社会公德,珍惜政治荣誉,维护好潍坊市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三、争做依法履职、服务群众的表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担当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正确行使代表权利,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促使有关机关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司法,维护法律尊严,捍卫法律权威。要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呼声,提出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建议。要关注民生热点,参与扶贫帮困,善于运用法治方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要结合自身优势和行业特点,积极履职尽责、奋力干事创业,力争在工作单位、所处行业、所在领域创造更好业绩,为推动“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