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山东墨龙:易主国资 积蓄发展新动能

2020-11-29 14: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墨龙)是一家拥有近40年发展成长史的优秀能源装备制造企业。

  鲁网11月29日讯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墨龙)是一家拥有近40年发展成长史的优秀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从一家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到成为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A+H”上市公司,山东墨龙的发展史,既是一部奋斗史,也是一部与各种困难的斗争史。

  在经济新常态下,受疫情和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这家主打能源装备制造与销售服务的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如何摆脱困局?深处齐鲁腹地的山东墨龙注重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历史机遇,主动自我革新,着力“两加一减”,不断提升资本运作能力、科技研发能力和企业高效运转能力,积蓄发展新动能,爬坡过坎,纾困向好。

  资本运作做加法,企业输血能力持续增强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存量资源实现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2019年,深市上市公司中就有29家民营控股公司引进国有资本。据山东墨龙日前公告,山东寿光金鑫投资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与张恩荣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并取得张恩荣所持有的235,617,000股山东墨龙A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53%)对应的表决权。金鑫集团成为山东墨龙的控股股东。根据资料显示,金鑫集团为寿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全资下属国企单位,拥有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

  金鑫集团控股山东墨龙真正的意义不仅局限于此。据山东墨龙于11月25日公告称,金鑫集团提供3.5亿元财务资助事项已获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金鑫集团拟向山东墨龙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5亿元的财务资助,且无须提供任何抵押和担保。

  易主国资,山东墨龙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据内部人士称:本次转让有利于发挥地方国资和民营企业各方的体制机制优势,强强联合,调动整合人才、产业和资本资源,推进双方在能源装备制造和销售服务领域的战略合作,为山东墨龙积蓄起发展新动能。背后站有国资背景,未来山东墨龙无论是在银行授信、资本运作,还是在政府支持等方面将更有优势,也有利于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实现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研发创新做加法,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山东墨龙三十多年的发展史印证了科技创新对企业核心竞争力塑造的重要性。

  近几年,山东墨龙市场份额受到冲击,除外界客观因素影响之外,没有形成“人无我有”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尽管资金非常紧张,山东墨龙依然筹措资金投入科技创新,积蓄“二次创业”的新动能。

  目前,公司承担国家级、省级有关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省级技术创新项目70余项。

  在油井管方面,公司新研发的双金属复合管已在新疆油田下井使用,125V套管在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长宁区块下井使用,110TS套管已签署技术协议,车桥用无缝钢管、液压支柱管以及冷拔用无缝钢管等高附加值管类产品已经批量供应客户......

  围绕生产工艺改进提升,山东墨龙全资下属子公司寿光懋隆新材料引进国际领先的HIsmelt(熔融还原)技术,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该工艺与传统冶炼工艺相比,在环保、自动化、成本和产品方面有着革命性的优势。中国金属协会组织国内铸锻行业专家对该技术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认定为国际先进技术。未来,熔融还原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将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公司注重借智引力,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管材所、山东冶金设计院、首钢集团等行业内顶尖院所及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引进和充实高层次研发人员团队,在工艺优化、设备升级改造方面进行研究和开发,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对外贸易做减法,做优内循环创造新增长极

  作为能源装备制造和销售服务商,海外市场曾是山东墨龙重要盈利点。但受疫情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山东墨龙的海外市场持续萎缩。企业管理层审时度势,积极调整经营战略,大胆在对外贸易中做减法,依托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主攻国内市场,为用户提供差异化需求,培育新的市场增长极。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支持企业,提出在2020年天然气、页岩气上产300亿立方的目标。山东墨龙是中石油西南油气的主力供应商,其与西南油田工程处共同研发的ML125V、ML110TS超高强度大扭矩套管,均已成功完成下井试验,其中ML110TS套管已拿到批量计划近万吨。该类油田用管产品附加值高,需求量较大,随着油气勘探开发的推进,管类产品需求进一步增加,这对山东墨龙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发展机遇。

  在南疆塔里木油田超高深区块,公司研发的140HC超高钢级、高抗挤毁套管等现已签订技术协议;在新疆东疆吉木萨尔油藏高深井区块,山东墨龙高钢级125V型号套管现已在对接前期市场;在大庆油田采油七厂成功开发新型防漏失抽油泵已成功下井10台,在同类抽油泵基础上效率提高了近30%;在大庆油田采油二厂成功开发了双柱塞防垢抽油泵、动筒式防垢抽油泵,目前已签订合同70台,预计后期可批量在大庆油田各采油厂使用;在中石油下属大庆油田中标非API油管近万吨,目前已完成相关技术交流,有望在各采油厂及采气厂、储气库等单位批量使用。

  在做了减法的国际市场,山东墨龙另辟蹊径,优化海外市场份额,先后开发了利比亚、土耳其、委内瑞拉、葡萄牙、西班牙和俄罗斯等市场,新开发海外客户订单达20000吨,合计金额约2000万美元。同时,山东墨龙还建立起差异化服务模式,帮助海外客户在国内进行相关配套采购,提高客户粘稠度。目前,公司已成功进入利比亚瓦哈石油公司、巴基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和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的供应商名单,实现首次供货,预计2021年将新增订单约10000吨,贸易额增加1000万美元。同时,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和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等的供货资质认证也在稳妥推进中。(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