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全国劳模”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2020-11-26 20:4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4日,在2020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山东省潍坊市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赵霞获评“全国劳模”荣誉称号的消息不胫而走,让坊子区洼里村这个曾经名不经传的小村庄沸腾了。

  鲁网11月26日讯  11月24日,在2020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山东省潍坊市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赵霞获评“全国劳模”荣誉称号的消息不胫而走,让坊子区洼里村这个曾经名不经传的小村庄沸腾了。

  “赵霞和刘向东两口子整天没日没夜得忙,领着俺村的老少爷们儿一起致富,短短几年的时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潍坊坊子区洼里村村民刘洪德说。

  夫妻同心,勇当致富领头雁

  “以前,村里的青壮劳动力大都靠外出打工的微薄收入谋生。2011年,赵霞和刘向东回村带领大伙发展有机蔬菜,成立合作社共同致富。成立工会以后,赵理事长还时常叫我们去培训,手把手教我们从事有机蔬菜种植,让我们从不懂到精通。这不,才用了一年时间我就当上了负责人,一年收入6万多元,俺媳妇也包了个棚管理,一年收入也3万多,再加上绩效奖啥的,我们家收入10万元以上,远比在外面打工挣得多。”洼里村村民、合作社工程部负责人刘金林介绍说。

  说起洼里村,十年前可是远近有名的落后村,2011年,洼里村两委换届,当时在外面有3家企业的刘向东,怀着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回家参选,并先后当选村主任、村支部书记。刘向东的妻子赵霞也非常支持丈夫的工作,积极响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毅然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和丰厚收入,和刘向东一起回乡创业。

  为带领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之路,大学农学毕业的赵霞依托自己专业所学和多年的经营经验,决定带领村民发展有机蔬菜种植,成立了潍坊市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循环经济,提高农民收入。

  目前,入社成员256人,土地面积2560亩,其中,通过国家有机认证的有机果蔬种植基地面积386亩,共认证28个有机果蔬品种,休闲观光农业园区面积300余亩。采用产供销、旅工贸一体化发展,实现了农业休闲旅游与农业产业的有机结合。并通过“党支部+联合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为本村及周边村庄农民创业就业、发家致富搭建了稳定的平台。在发展过程中,赵霞紧跟上级政策导向,以有机种植为基础,探索发展有机产品特色加工、休闲采摘、教育培训等二、三产业态,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成为区域“新六产”发展的典型,她带领联合社员工从传统农业走向精准农业,使消费者吃不起的有机食品面向全国发展,让老百姓能吃上物美价廉的健康食品,使“玉泉洼”成为安全健康食品的农业品牌。

  热心公益,大爱回馈乡亲

  以前,洼里村全是土路,坑坑洼洼,面对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刘向东和赵霞决定先从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开始改变,由于村民收入较少,夫妻俩就自掏腰包先后出资200万元,为村里整修了四条道路;为保障村民用电,协调供电部门对村内老化供电线路进行改造,更换了250V变压器;针对群众吃水难问题,出资给村里新打了3眼机井,铺设了18000多米的主管道;出资建设了1500平方米的多功能文化广场和活动场所;看到老村委破败不堪,又出资建了新村委,新村委的固定资产全部捐给了村集体。

  经过全村人的共同努力,现在的洼里村,村风和谐、民风纯正,全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乡村旅游的亮丽风景。在“大手牵小手,爱心伴赵霞行”活动中,救助坊安街道贫困学生,并成为她们的“代理妈妈”,同时还救助贫苦留守儿童26人。免费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日常及逢年过节给老人和困难户送生活用品,尤其是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面前,她始终战斗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带头捐款捐物,捐赠消毒剂、有机蔬菜等价值26余万元。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赵霞不单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带领全村村民走向富裕道路后,她又定下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实现共同致富的目标。先后与周边的省级贫困村石坑村和肖家村签订帮扶协议,实施产业扶贫,发展春暖式蔬菜大棚50个,推广有机蔬菜种植,确保贫困村实现脱贫不返贫。

  创新发展,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这是我们利用三年时间研发成功的‘智能种植床’,‘床’上铺着的黑色土壤,是我们把泥炭土、玉米秸秆加生物菌种揉丝发酵研制成的,可以为蔬菜生长提供充足的营养。我们通过让蔬菜先在穴盘里育苗23天,然后再挪到智能种植床上,在‘床’再上生长22天的方式,一年可以种菜16茬,亩产量达100多万元。”在玉泉洼的智能棚里赵霞介绍说。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随着合作社一步步发展壮大,赵霞对有机农业的钻研逐步加深,空余时间,赵霞多次考察学习,逐渐掌握了有机种植技术,成为一名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近年来,赵霞又先后对接以色列LR集团、中国农科院、台湾丰本农业等全国、乃至全世界先进的农业技术、模式和理念,对玉泉洼进行水肥一体化改造、应用物联网,在一项项的技术改造升级中逐步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

  2018年起,赵霞开始实施玉泉洼莫沙夫生态循环项目,根据以色列LR集团的莫沙夫产业规划,结合当地实际,建设了生态牧场、农科驿站、大沼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等项目,进一步丰富了园区业态;同时,赵霞与台湾丰本农业廖渊崇博士团队合作,首创智能种植床技术,将有机种植搬到了“床”上,打破了有机种植的环境、时间、空间等条件限制,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赵霞同志以自己的高尚品格、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温暖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为全区人民树立了榜样。”11月20日,在赵霞同志赴京接受表彰的欢送仪式上,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说。(通讯员 赵秋丽 冯帆 刘华强 吕宣龙)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