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有7人获评“最美驾驶员”称号

2020-10-20 16: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2020年度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员”名单公布,我市7人上榜,寿光公交车驾驶员苗光庆就是其中一位。10月2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今年抗击疫情期间,苗光庆瞒着家人,开着大货车为武汉送过蔬菜。他还用熟练的灭火技能,为自燃的摩托车灭过火。

  鲁网10月20日讯(记者 张盟)近日,2020年度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员”名单公布,潍坊市7人上榜,寿光公交车驾驶员苗光庆就是其中一位。10月2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今年抗击疫情期间,苗光庆瞒着家人,开着大货车为武汉送过蔬菜。他还用熟练的灭火技能,为自燃的摩托车灭过火。

  主动请缨去武汉送菜

  今年年初,苗光庆执行了一次特殊的任务,直到现在他仍记忆犹新。1月27日晚,寿光市公交公司接到安排司机去武汉运送蔬菜的通知后,迅速组织5名驾驶员,随首批车队赶往武汉,今年44岁的苗光庆就是其中一人。

  苗光庆介绍,当时驰援武汉的消息在公司群发出后,他主动请缨,瞒着年迈的父母悄悄报了名。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将蔬菜送到武汉,他们歇人不歇车。“出发前我们准备好了食物和开水。轮着开车,累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会儿。之前我们都是开公交车,这还是第一次开大货车长途运输。一想到这是为武汉送菜,肩负着寿光人民的嘱托,身上就有无尽动力。”苗光庆说。

  1月29日下午,车队顺利到达武汉,为武汉人民送去了350吨新鲜蔬菜。1月30日晚9时,历经56小时,车队安全返回寿光。苗光庆在抗击疫情中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路遇车辆自燃,拎起灭火器冲上前

  2018年12月的一天,一辆三轮摩托车经过寿光市文庙街与晨鸣路交叉口附近时,突然自燃。惊慌的车主赶紧停下车,不知如何是好。

  当时,三轮摩托车的油箱正在漏油并已开始燃烧,火势越烧越旺。就在此时,人群中突然出现一个人,拿着灭火器冲上前,将火势控制住。

  这人正是公交司机苗光庆。当时,他像往常一样驾驶公交车按既定线路行驶,途经此地时,正好发现三轮摩托车发生自燃。苗光庆立即靠边停车,拿出随车配备的灭火器,冲向起火车辆。

  苗光庆当时注意到,三轮摩托车着火点在油箱下方,而且已开始漏油,情况非常紧急,必须第一时间灭火。凭着培训时学到的灭火技巧,苗光庆只花了几分钟,就把三轮摩托车的火给扑灭了,消除了安全隐患。之后,他匆匆返回公交车上。因为耽误了乘客的出行时间,他向乘客解释并表达了歉意,乘客们都表示理解并纷纷为他的义举点赞。

  从业六年零投诉零事故

  自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起,苗光庆在行车过程中时时处处为乘客服务。车上乘客多、人声嘈杂时,他会人工报站,提醒乘客给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让座;他所负责的公交线路上经常有集市,很多村民习惯乘坐公交车去赶集,每当看到手提重物的乘客上车很吃力时,他都会停好车主动下车帮助乘客把重物放到车上;对待腿脚不便的老年乘客,他会搀扶老人到车上坐好,避免老人在车厢摔倒;有外地人乘车时,苗光庆会详细告知路线、方向、转乘车次等……

  苗光庆很喜欢自己的这份工作,开公交车6年来,他一直保持着“零投诉、零事故、零违法”的成绩,在抗洪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中,他都积极主动、踊跃参加。这次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员”称号后,他备受鼓励,表示将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记者了解到,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员”的99人中,潍坊市共有7人上榜,除了苗光庆,还有昌乐县宝都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王永瑞,安丘市畅达公交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的李汉文,潍坊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吕福萍、张龙子、王雪萍,昌邑市华昌公交公司的邓洪山。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