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揭牌暨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开馆仪式举行

2020-09-03 17: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揭牌暨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潍坊乐道院旧址隆重举行

  鲁网9月3日讯(记者刘昊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揭牌暨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潍坊乐道院旧址隆重举行。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冷志明,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出席活动;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致辞;潍坊市领导苏立科、刘运、李兰祥、马清民参加活动,初宝杰主持。 

  上午11点,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乐道院“十字楼”前广场冉冉升起,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潍县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揭牌,悠扬的《友谊地久天长》乐曲在饱经沧桑的“十字楼”上空飘荡,令人感怀不已。 

 

  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致辞 

  惠新安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潍坊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潍县乐道院迄今已有130多年历史,既是二战期间国际侨民与中国人民团结反抗日本法西斯的正义斗争和国际主义精神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在潍县活动的重要基地,在潍坊红色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博物馆的揭牌开馆,在潍坊市文物保护工作中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是潍坊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对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品质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我们将以此次揭牌开馆为契机,加快释放博物馆宣传教育功能,讲好红色故事、讲好世界反法西斯故事,使其成为潍坊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国际交往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并以此为阵地,更好地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让文物的历史文化光芒更好地照进当代、传承未来,在“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致辞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冷志明致辞 

  冷志明、王廷琦对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宣传保护传承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冷志明说,希望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功能,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团结凝聚砥砺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王廷琦说,希望潍坊充分发挥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人脉广泛的优势,不断充实和丰富和平城市的深刻内涵,积极争创国际和平城市。 

   

  潍坊市人民医院原院长、著名放射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夏宝枢致辞 

       

  南京国际和平城市联合申报人、南京大学教授刘成致辞 

  仪式上,潍坊市人民医院原院长、著名放射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夏宝枢,南京国际和平城市联合申报人、南京大学教授刘成分别致辞,二战期间被关押在潍县集中营的外国侨民幸存者及其家属以视频方式送上祝福。仪式前,各界嘉宾一道参观了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并观看了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宣传片。当天下午,举办了“珍爱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申办国际和平城市”专题学术会议。 

   

  乐道院十字楼 

    

  乐道院正门

         

  (乐道院中的西式建筑) 

               

  (集中营南墙里日本看守住的原外国侨民楼房) 

  据了解,潍县乐道院旧址始建于1882年,从1942年起,在长达3年半的时间里,英、美、法、荷等20多个国家包括327名儿童在内的2008名侨民曾长期在此羁押,是日本法西斯在亚洲建立的规模最大、关押人数最多的同盟国侨民集中营,被称为“东方的奥斯维辛”。现存十字楼、关押房、文华楼、文美楼、专家楼等近代历史建筑7栋。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是潍坊首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将充分挖掘保护潍县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历史故事,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珍爱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认知,形成弘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的浓厚氛围,助力潍坊创建国际和平城市。接下来,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将择机到美国、新西兰、以色列、波兰等国家进行全球巡展,让世界上更多爱好和平的人们了解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