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1.7万警力护航 潍坊公安交出高考安保圆满答卷

2020-07-11 10: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7日至10日高考期间,潍坊7区6市2县35个考点考生60028人,居全省各市首位。潍坊公安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7万余人次,全力做好高考安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高考安保任务。

  鲁网7月11日讯  7月7日至10日高考期间,潍坊7区6市2县35个考点考生60028人,居全省各市首位。潍坊公安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7万余人次,全力做好高考安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高考安保任务。

  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部署

 

 

 

  市公安局将高考安保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专门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强调部署。市局组织多次实地检查、调度研究,制定了安保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开展安保工作。高考前和高考期间,市局领导和相关警种部门按照包靠分工,深入各地考点检查督导。各县市区局严格落实1名分管局长、1名派出所长、1名交警中队长“三长包靠”的安保工作机制,按照“一校一方案,一校一专班”的安保要求,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紧密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全力落实各项安保措施。

  严格考点学校内部安保

 

 

 

  高考前,各地公安机关集中组织开展涉考学校安全大检查,对内部保卫力量、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范设施等进行监督指导。严格落实安保技防措施,考点、考区、备考区、生活区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并落实24小时专人值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跟踪督办,限期整改,确保了高考前校园风险隐患清零。期间,全市共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23处。严格试卷安保工作,各地公安机关明确专人配合教育、保密等有关部门人员做好试卷的押运、看护工作,并安排警力24小时看守考卷,确保不发生考卷泄密、丢失和被盗问题。

  强化考点学校周边治安整治

 

 

 

  各地公安机关联合教育、文化等部门,对全市所有考点学校周边重点场所行业开展清理整治,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期间,全市共排查整治考点周边场所及乱点1564处,及时清理消除隐患267处。加大高考期间考点学校周边的治安巡控力度和巡逻密度,全面启动一级巡防勤务,最大限度地布警街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严格落实“助学岗”措施,在考点学校、考生住宿学校设置驻巡点,实行24小时巡防巡护,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确保高考良好秩序。

  加强考点周边交通管控

 

 

 

  各地公安交警部门提前对考点学校周边停车点、运送考生及监考老师行车路线等进行实地勘察,熟悉掌握途径路线,制定交通安保方案。实行包路口、包路段、包考点的模式,加强交通疏导指挥,分流拥堵车辆,维护交通秩序。强化道路交通整治,在考点学校周边道路设置警示牌、警戒带、反光锥等,实行全程封闭,严禁无关车辆、人员进入管制区域,严禁车辆在考场周边鸣笛,为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环境。错时错线为高考车辆开道、护卫,实现无障碍通行。在高考车辆途径路段、路口实行“绿波带”,确保畅通无阻。提前对运送考生车辆进行体检,并会同教体局、运输公司对司机、安全员、副校长等进行应急安全培训。在各考点主干道路口、校园门口设置“严禁鸣笛”标志牌,提醒过往通行车辆禁止乱鸣喇叭。加强对各考点周围路段的动态巡逻,从严查处乱停乱放、随意变更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

  全面优化助考护考服务

 

 

 

 

  在考点学校设置临时身份证办理点,最大限度地为考生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在各考点学校门口设置高考勤务点,建立绿色通道和机动队,及时应对考生忘带证件等求助情况。提前发布高考期间道路交通管制公告,提醒广大群众绕行限行路段。组织警力深入考点学校周边建筑工地、施工企业等开展广泛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停止施工,减少噪音,努力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高考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在各考点设置驻勤服务站35处,设置执勤分流点167个,办理临时身份证、出具临时身份证明87份,帮助考生及家长解决误点、未带准考证等问题10余起,紧急护送7名考生赶赴考场,为646辆集中送考车辆提供带道护送服务。(通讯员 李坤 张晨晨)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